项目概况

项目背景

 

随着2016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2017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的正式实施,我国公益慈善行业事业进入法制化时代。公益慈善行业业态初步形成,并呈现全面发展态势。无论在重塑社会价值和促进社会和谐,还是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方面,慈善都将发挥重大作用,进而全面影响中国社会和文明进程,影响国人生活。

行业的快速发展,呼唤与其相适应的慈善理论和学术思想文化体系的支撑。但非常遗憾的是,近三十年来,中国公益慈善思想、理论、文化与学术研究,尚处在一片蒙昧混沌状态,我国慈善专业的学术理论研究人才队伍也还相当欠缺。这个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已经成为制约我国慈善事业和行业发展的瓶颈。

此前,专业学术人才的培养和重大课题的研究,主要是靠政府高校与科研单位,另外也有一些来自境外的资助。随着中国本土民间社会力量的崛起,必须自觉主动参与承担起这些事务。“敦和·竹林计划”,就是中国民间力量在这方面的一种有益探索。


 

“竹林计划”第一期情况

 

“敦和·竹林计划”于2016年5月4日正式启动,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和敦和基金会共同发起主办。目的有三:

一是挖掘、发现、培养青年慈善专业研究型人才,为现有公益慈善研究人才队伍中引入新鲜血液和不同的声音,进而完善慈善研究领域的人才生态;

二是可以鼓励、支持青年学人开展慈善研究,提出新的理论和观点,探索出对社会问题的有益解决方案;

三是能够为慈善研究人才队伍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来自民间和行业力量的保障。

“敦和•竹林计划”第一期分为三个部分,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其中成果奖励部分,共奖励了由青年学者开展的25个优秀研究成果;项目资助部分已经完成了评审和资助阶段,共资助了60位青年学者的课题;国际学术会议资助部分,共资助了2位学者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作为我国首个青年慈善学人的研究资助项目,“敦和·竹林计划”破冰试水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学术界和慈善行业均引起了较大反响。既发现了一批优秀的、有潜力的青年学者和一些视角独特、专业深入的研究成果,也吸引了更多的青年学者和慈善界人士关注和参与慈善研究,为我国慈善事业的理论体系构建、实证问题研究以及人才队伍建设打下了一定基础,贡献了力量。


 

“竹林计划”第二期启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中国慈善研究人才的培养,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需要中国民间力量有长远的战略眼光和恒久的行业情怀。相对我国慈善研究领域相对薄弱、深度不够、人才储备不足、影响力太弱等问题来说,“敦和·竹林计划”等民间力量的试水既然符合行业需要,就不能浅尝即止,值得持续支持、加大投入、不断优化,不断整合,以期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才进入慈善学术研究领域,形成我国慈善研究的浓厚学术气候和行业氛围,实现慈善研究的长期、深化和可持续发展,最终为公益慈善行业的发展提供丰富充足的学术和理论支持和思想文化保障。

为此,中国慈善联合会和敦和基金会经过深入研究,一致商议决定,将在2016年“敦和·竹林计划”的基础上,于2017年启动“敦和·竹林计划”第二期,升级项目内容,加大并优化资助方式,继续挖掘、发现、培养青年慈善专业研究型人才,为未来中国建设一支结构梯次合理、具有国际研究水平、能承担起构建中国公益慈善理论体系并为行业发展现实服务的专业学术研究队伍,做出我们民间社会应有的贡献。

© 中国慈善联合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02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