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敦和 · 竹林计划”二期研究课题资助名单公布

2018年1月28日,“敦和·竹林计划”二期课题资助进入专家答辩阶段。4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来到中国慈善联合会,向资助方敦和基金会及慈善领域专家学者进行课题陈述。最终确定共40位学者获得课题资助共计106万元,包括一类资助4万元共13位,二类资助2万元共27位。其中,慈善文化的课题资助有17个,占比超40%。

青年慈善学人资助项目“敦和•竹林计划”二期自2017年10月23日启动以来,截至2017年12月23日,项目组共收到192份申报材料。其中,博士研究生95人(含博士后2人),硕士研究生76人,共占申报总数的89.1%。从就职或就读的地域来看,申报人来自全国的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香港、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美国等海外高校青年慈善学者。课题领域涉及慈善文化、慈善组织、慈善政策三大类别。从12月27日至1月2日,项目组邀请4位专家对课题进行初审;1月4日至1月12日,十余位相应领域专家,围绕课题的科学性、创新性、规范性、价值性进行中审。初审和中审通过交叉评审、匿名评审等方式,确保评审工作公平、公正。

1月28日,“敦和•竹林计划”研究资助课题专家答辩会在中国慈善联合会举行。答辩会流程分为4个环节:在答辩阶段,学者对课题进行自述和答辩,每位专家考察并打分;在分组合议阶段,各组专家根据学者得分排序推荐一类资助和二类资助名单;在全体合议阶段,确定最终资助课题名单;最后由项目组起草评审决议,各方共同签字确认。部分学者根据专家的答辩意见优化修正了课题设计和框架。

来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张楠答辩后说到“我的研究是关于死亡观对个人捐赠意愿的影响,以心理学的视角研究公益慈善领域的个人捐赠动机,非常微观。面试组的几位老师从宏观层面给予了高屋建瓴的指导,他们从研究的出发点、研究方法和研究实践几方面给出了具体建议,让我受益匪浅,非常感谢各位老师的指导和帮助!”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高静华认为,“我申报的题目是“中美慈善捐赠动机比较研究”,评审老师们从中国独特丰厚的慈善文化视角提出了专业的指导意见,对我的研究很有帮助。慈善捐赠动机是慈善基础理论研究的重要内容,也是未来几年作为我博士论文选题持续进行的研究,在此,感谢“敦和•竹林计划”对青年学人的支持。”

“敦和•竹林计划”由中国慈善联合会与敦和基金会共同发起,共同愿景是培育一支本土优秀的慈善研究青年人才队伍,加强对慈善行业学术理论和实证深入研究,助力行业发展。

从2016年起,敦和•竹林计划开始面向青年慈善学人开展成果奖励、课题资助、国际会议参会资助,以及论坛、沙龙、雅集等活动,已对85个课题进行资助或奖励。随着竹林计划二期课题资助的出炉,“竹林学者”的社群将进一步扩大至120人左右。另外,竹林学术论坛即将于今年7月举行,为竹林学者打造研究成果展示、与其他慈善学者交流的平台。国际会议参会资助仍在开放申报,欢迎社会各界青年慈善学者申请!(http://www.charityalliance.org.cn/zhulin01/index.jhtml)

附:“敦和·竹林计划”二期课题资助名单

一类课题

共13个,每个课题获得资助金4万元(按姓名首字母排序)

 

 

二类课题

共27个,每个课题获得资助金2万元(按姓名首字母排序)

附 竹林计划二期课题资助评审委员会名单(按姓名首字母排序):

邓国胜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韩俊魁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

金锦萍  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

李健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

栗燕杰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刘培峰  北京师范大学宪政法学教研中心主任、教授

马庆钰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冉昊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王卫平  苏州大学社会学院院长、特聘教授

谢琼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研究员

徐家良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杨思斌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主任、教授

姚中秋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

周秋光  湖南师范大学慈善公益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

朱健刚  中山大学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陶传进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

主办方代表(参与终审专家答辩会)

彭建梅  中国慈善联合会执行秘书长

刘佑平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

孙春苗  敦和基金会副秘书长

唐山  敦和基金会项目官员

© 中国慈善联合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02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