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和 · 竹林计划”即将资助青年学者参加国际会议

“竹林计划”于2016年的五四青年节在京启动,至今正好一周年

今年3月,“竹林青年,岭南论善”活动在广州举办

5月4日,“竹林计划”第一期启动国际学术交流资助的征集活动,资助我国青年学者参加与公益慈善事业相关的各类国际学术会议。

本次活动为定向征集,主要面向已入围“竹林计划”第一期的研究成果奖励、研究项目资助的青年学者,拟从中选拔10人,每人的资助额度最高可达1万元。申请参加的国际会议举办地必须在中国境外(包括港澳台地区),其主题或内容应涉及慈善事业,并具有一定的学术性、权威性和国际影响力。申请者如在会议中担任演讲嘉宾、参与案例分享、发布研究成果等,将在评选中予以优先考虑。主办方将依据会议的学术水准和国际影响力、申请者的研究水平和表达展示能力等标准展开评审。有意者可登录中国慈善联合会网站(www.charityalliance.org.cn)查看项目申请指南。

“竹林计划”一周年

“竹林计划”由中国慈善联合会与敦和基金会在2016年的五四青年节正式在京发布并启动,至今正好一周年。今年3月,在广州举办的以“竹林青年,岭南论善”为主题的敦和雅集活动上,敦和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春苗介绍了竹林计划的命名由来,“卓尔善群,载文传世,助力中国青年慈善学人的迅速成长”,正是竹林计划的立意所在。

“竹林计划”旨在支持我国青年学术人才开展慈善理论与实践研究,包括研究成果奖励计划、研究项目资助计划、研究成果出版资助计划、国际会议支持计划四部分。全国40岁以下的青年学人包括高等学校、研究机构的在校硕士生、博士生、学者以及符合条件的慈善组织从业者、媒体从业者等均可申请,在海外学习或工作的中国青年学人亦可申请。经过专家评审委员会的严格筛选和评定,迄今为止,“竹林计划”已对25篇慈善研究成果给予了奖励,并资助了60名青年学人开展慈善课题研究,资金投入近百万元。

“竹林计划”升级

经过项目调研,中国慈善联合会与敦和基金会商议,将在原来的工作基础上对“竹林计划”进行优化升级,并于今年6月启动“竹林计划”第二期,主要亮点在于:

(1)针对研究项目的资助金额将进行调增,以更好的激励青年学人开展独立、创新、深入的公益慈善研究;

(2)相比“竹林计划”第一期,“竹林计划”二期中的国际会议支持部分将不再是定向征集,而是面向所有符合条件的青年学者开放。

(3)“竹林计划”不仅为优秀的青年学者开展慈善研究提供资金支持,还积极为这些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年轻人搭建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今年下半年,中国慈善联合会与敦和基金会计划联袂举办首届“竹林论坛”和“中国慈善文化论坛(2017)”,届时将邀请所有获得项目奖励与资助的青年学者参会,现场与国内慈善领域著名的专家学者、慈善组织代表、媒体人员等展开面对面的交流以及学术切磋。

中国慈善联合会竹林计划项目组咨询电话:010-83520910-8043、010-83520910-8056。

中国青年慈善学人“竹林计划”——国际会议支持计划申报指南

© 中国慈善联合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026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