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2015海峡两岸暨港澳慈善论坛 > 新闻资讯 > 正文

让传承文化变得简单快乐——宜兰甘乐文创参访活动

2015-06-04

2015海峡两岸暨港澳慈善论坛参访活动系列二

位于新北市三峡老街的甘乐文创重在传承当地文化,发扬社区产业及特点(如绿竹笋、蓝染、三峡祖师庙等),甘乐文创创办人体会到许多当地人虽然身在三峡但却对自己的家乡并不了解,因此致力于发展当地文化。甘乐也注重环境保护,每个月号召青年志愿者进行净溪,除了达到环保的目的,也让本地青年知道溪川的历史。

甘乐文创主要的收入来自于游客的餐饮和蓝染体验,利用收益来帮助那些弱势儿童。针对低收入家庭、单亲家庭、隔代教育或学习障碍的儿童,甘乐文创会在暑假安排星期一到五的课程,提供早、午餐,并给孩子们安排各种活动。同时社区还创办有独立刊物《甘乐志》、有各式各样的展览、表演表演、以及社区最重要的收入来源蓝染项目。

参访团成员在甘乐文创体验了蓝染的整个过程,运用橡皮筋、竹荚、棒冰棍搭配运用,创造属于每个人特有风格的蓝染制品。体验者依所想要的图形将方巾一正一反对折(方能对称)、将需留白的图形用橡皮筋或竹荚、棒冰棍固定,橡皮精需固定3圈以上,将想要的图型固定好。先将方巾泡水浸湿,再拧干,然后放入染缸。染料都是天然植物萃取的,浸染3分钟后先拿起,使其与空气接触让染料氧化(由绿变蓝),在重复此过程3回合,结束后将其风干便完成蓝染。这不仅是文化创意的好体验,还能因此帮助到弱势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