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2015海峡两岸暨港澳慈善论坛 > 演讲嘉宾 > 正文

香港丰盛企业学会主席纪治兴

2015-05-21

香港丰盛企业学会主席纪治兴 
 

  纪治兴先生是香港浸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客席副教授,香港神托会培基书院校董,报刊专栏作家;着有《营商能耐可以改变社会》、《社企营商二十式》、《丰盛办发》、《社企与信仰》、《使命商道》、《十行一善》、《社会企业:信仰实践与反思》、《杀死你的不是改变:人生下半场要思考的六个问题》等。现为民政事务局「社会企业咨询委员会」成员、劳工福利局「小区投资共享基金」成员、扶贫委员会「社创基金」专责小组委员、及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数码共融」专责小组委员。曾任职HP惠普环球副总裁及香港公司董事总经理, 在香港、北京及上海等地共工作了二十六年,负责约四十亿元的业务。

 


  演讲题目:量度及创造“社会投资回报”

  演讲全文:

 

  等一下PPT字很多,所以要看的话可能要坐前一点。那还有就是,我刚才很奇怪,好像今天好多都是外地来的,原来也在惠普公司工作,等一下谈的理论,很多都是在商业里面转过来的。好像这一张,这一张是谈到,我们在培训,原来在惠普公司培训,我们(00:46英),它说在人才的话有四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看他的感受是怎么样,是很开心,第二个是看他的自身(英01:00),有没有的改善。第三是他的行为的改变。第四的话,是整个培训到底它的这个成本效益是怎么样。(英文01:12),他不单是用来做培训,他也会来衡量社会企业的效益是怎么样的。社会企业的效益,完了这块,他的(英),他是在香港北区,这个叫(英文01:30),帮着原来没有工作做的人做想法。差不多三年的时间,2009年到2012年,差不多三年,你们看到第一层,差不多过了三年之后,他们感受怎么样?他的感受,他做想法1到5分的话是4.4分。

   

  但是对于项目本身的满意度,不代表他自己人生的满意度。最重要的不是他做事好好,重要的是他的收获,他的人生的满意度怎么样,他的人生满意度1到5分的话,从前不合格,因为3分才是中间嘛,2.4分,后来上了之后,变成3.6分。那联合国的话有一些衡量人的生活满意度的,香港的人平均是3.3分。所以的话你会看见,它后来是,不是4分,5分了,他比一般三个人的满意度更高。所以同学们去看,他认为受伤工作,后来去(02:30),虽然从前拿租房的话,很多时间很空,现在很忙。他说靠自己去赚钱的话,很开心。就是这样的。所以第一层。

   

  第二层是他们做生意的能力,这个分数,我们说看这些分数,他重点是,他刚开始做的时间,每一天的早上能赚126块,三年之后他每一个会赚250多块,他怎么赚的钱,用一些数据说明一些事情。好像这个陈太太,她失业了,没有事情做,她现在做了小买卖之后,感觉自己能干很多,从前没有这么能干,现在起码见人见的很多,说话的能力好很多。(英文03:33),这样谈到她自己感觉不一样,这是(英文)的改变。

   

  第三层的话,其实是(英03:42)社区发展,所以很重点的话就是他的行为,他的收视网络怎么样?好,他们在里面每一个人平均,(英文03:57)的朋友是38个,有17个是外面来的客人,10个附近的邻居,还有6个是其他的做(英文04:07),38个人。38个新的朋友里面的话,有13个经常会打麻将,打牌,摸纸牌,13个。13个里面,他有9.9个是好朋友,好朋友定义在这边,彼此帮忙去看店铺,聊天,借工具。好朋友里面知己朋友有2.3个,什么叫知己?就是你愿意借他钱,两个月的工资,他每个月5千块港币,2个月是一万块了,就等于他们是(英),这样的人蛮多,这个是衡量他们的(英文04:58),这三个层次,说是对弱势群体的改变怎么样?这是重点。那这个是从分的,出钱人,出钱人是(英文05:13),给他们50万一年,交给两个社工,一个人两万块一个月,所以就是50万一年,三年时间。这里面的话,刚才,他们差不多是每个月5千块,36个月,在三年里面的话,差不多拿到9百万的收入。因为他们卖的东西比较便宜,你有看见附近的居民,因为香港的北区,开始是很穷的。可以看到卖东西比较便宜,他们的钱实际上等于是130万港币,这两个加起来的话,就差不多是1千万。然后是他们不用再拿租房了,所以结合刚才的谈到,可不可以去衡量社会效益,这个是谈到工资,这个是买东西便宜一点,这两个都是弱势群体,另外是政府,(英文),社会开支也要减少,好像他会离开中环。所以这个我们怎么去衡量一个项目的社会效益,社会投资回报,就是投进去钱150万,拿回去的钱,帮助政府省掉1400万,差不多9倍。三年里面差不多9倍的社会投资回报,(英文06:33)。

   

  这是一个项目怎么去评定一个项目的。下一张。这个从2001年开始,我们第一是1987年政府参加是2001年,然后在2001年,这个图,我们怎么去衡量一个地区,香港可以说整体的社会企业的战略做的好不好,纵轴去谈他的社会投资回报率,这是数字,横轴是谈(英文07:12),就是说里面这个社会企业里面,有多少的百分比,他是能够自负盈亏的。比如说,2010年的时候,我们香港有320个社会企业,总的营业收入是1.5亿港币,等于是0.02的香港的GDP。那么实际上的话,这边是30人的自负盈亏,70%都在亏本,他们每年的投资汇报是20的香港的GDP。香港的社会企业一般来说他们的寿命是9.3年,所以9.3年里面的话,他从社会回报差不多是190百分比,所以他亏本,但是还要投资回报,那这个9.3我再说一下,香港的社会企业平均的寿命是9.3年,香港的中小企业,平均的寿命是3.7年,很短,竞争压力很大。所以香港社会企业,差不多两倍多的寿命,但是这个红的,他虽然有回报,但是不是很多,很多是在亏本,但中间里面很大的改变,你看这是2010年,这是2014年,去年。去年457家社会企业,(08:34),等于是0.05 的香港的GDP。但是现在的话,你会看见,63%是能够自负盈亏,63,不错了。第二个,另外就是,他每年的话,这个投资,社会投资回报,差不多有50多百分比,起来是有4倍多。

   

  再接待谈谈这个3数字,63百分比,很多人感觉不是很好,但是比起其他地方已经不错了,在英国的话,他们是70%,但是英国的话,中小企业的寿命是7.20,就是说英国的竞争环境没有香港这么厉害,香港3.4年,平均寿命,在英国是7.2年,所以说他们的,自负盈亏高一点,那差不多。香港这个很快的就过去。大家来看这个图,其实我刚才为为什么谈,(09:40),一般人做财务,比如说这是(英文),我们原来(09:48)是三维的,一个维是纵向,纵轴,横轴还有这个(09:50)就代表他的(英文)零收入。(10:03)另外一个从前的话,(10:12),每年给2500万港币从去年开始是一亿2500万,差不多5倍。(10:22),第二个的话,香港给钱的企业主要是给群体,NGO,从去年开始是个人牟利的(10:40),你的社会投资回报,给你一块钱,这个群体能得3块钱4块钱,5块钱就可以了。不看是谁,只看你做成什么样。

   

  第三个香港的上市公司,从这年开始,(英文10:55)上市公司都要提交社会环保效益报告,推动这些上市公司,会看多一点企业社会责任。最后就是每年的(英文11:11)。很快。主要只有四张。这是刚才谈到一个项目怎么去衡量,一个界面怎么去衡量,另外就是自己衡量自己。在香港看社会企业要看(英文),评比。香港的扶贫的政策,(英文)很多,包括有中华提前给你的,包括再培训,(11:48)你从前的技能现在没有用,我再培训你另外一种技能,让你能够找到工作,就是再培训。

   

  第三个是企业,这三个都是香港政府的扶贫里面的三种政策,还有第四个是(英文12:04),这个图它说的很多东西,我们先看这一块,这一块香港中华,香港政府每年是给2百亿港币,他是没有(英文),传统的社会服务没有(英文),但是企业有。

   

  在这个里面的话,香港政府(英文12:27),政府拿一块出来,他们只能够拿到9毛6分,有4%是行军费。(英文12:41),因为有些很老的老人家,很小的小孩,很多病人病的很厉害的人,他是没有办法做工作的,所以他们还是要重视这块。基本上是1比0.96,(英文12:57)。

   

  那第二种是再培训,每人是要拿(英文13:05),这40%的人能够找到工作,培训100个人,只有40个人能找到工作,(英文13:17),平均只做10个月,平均每个月是7600块港币。最后会转化,算出来的话,等于是1:3.7,很多数字算出来的话,1:3.7,再培训的。

   

  最后一个是香港的社会企业,有两个批钱的计划的,等等加起来的话,平均每个人,香港政府是给2500万,培训一次给他一块钱,他每人能做两块钱的收益。(英文13:57),但是平均给他一块钱,叫(英文),两块钱里面的话,有4角8分是弱势群体的工资。其他是租金,买成本的,提到的成本。9.3年。这样几个数字,就是1:3.7。这个怎么算出来?(英文14:26),社会投资回报,他是有4个(英文14:36),第一个是拿出来钱是多少。做了之后,效益投资者他做出来的钱是多少,他启动创投投资。每个人都给了。投资里面的话,这个时候是有(英文),每个人的营收是多少,营收是确定了两个数字。第一个是有多少客人,第二个是每个客人平均,他付钱付了多少,(英文),平均单价。这个时候是盈利额。这里面的话,我们叫男性消费者,在香港叫(英文),他好像做的时间多一点,都是来去支持你。他也是出钱,他是不断不断每年每个月出钱照顾你的。

   

  第三种的话是这个,就是每年的两块钱里面的话,有多少是帮助弱势群体的。我们知道,创造社会效益,这个反过来,然后这个(英文),(英文15:40)弱势群体,他是收费的。只做一年的话,好像这边只拿到4角8分,但是比如说企业的收费很强,3.7年,中小阶级3.7年,(英文15:55),因为它能够赚钱,他的寿命9.3年。这个做的好不好,看社会创意价值做的好不好,看它(英文)做的是不是好?

   

  这个就是我们准备看,这个(英文),包括(英文),包括弱势群体,包括这个(英文)。那怎么能够让(英文16:30),这个我不再谈了,社会创新这块。这个是三个谈到,怎么衡量社会投资回报。所以总结一下香港的局面,第一个香港社会创意的成本效益很高。(英文16:48),这个效果也不错。所以香港政府就是将来投资,平均每6年的话,他是改变这个投资,5倍,从1年5百万,到一年2500万,到1亿2500万去做的,OK。你看这是投资回报。另外就是香港这个(英文)很重要,(英文)就是(英文17:15)还有就是,从前私人办的社会企业很少,总体的5个百分比,现在已经到20个百分比,6年的时间里面的话,(英文17:30)慢慢慢慢做下去的话,慢慢就是私人投资的。香港中小企业,刚才谈到,就是香港社会企业自负盈亏的63%个百分比,(英文17:43),就是这三个百分比,竞争环境不一样。再一个就是从2001年到2006年发生的事情,怎么去做好(英)这一块。(英文17:55),第二点就谈到(英文),(英文18:00)他的重点不是单单看社会投资回报这一部分,不是单看这个,主要是帮助人。做上面的一二三层还是最重要的。当然刚才说的很清楚,看这个图里面谈到,一个是主要是(英),然后才是用这些例子来说(英),他们的感觉怎么样?

   

  第二很多人比较研究的,第三,为什么每天赚120块钱到250块钱,为什么他有30多个朋友,10个好朋友,两到三个知己朋友,这些我们叫(英文)。因为不是单单谈我们的(英文),就是平常人都明白,怎么去看这个事情。然后最够就是谈到这个消费这一块,我不再谈了,不同的效益怎么样?推动这个消费。现在香港从去年开始,(英文19:10),就是香港社会做的比较成功,亏本很少,就是0.03%,但是影响其他的(英文)。好像(英文),他已经用社会企业,他做企业社会滋润的一个媒体,一个平台。能够创造共享价值。所以去年的话,我们就谈这个事情。这个部门,现在就用社会投资回报来一个评比,不同的符合的政策。刚才他,我们发现一些人(英文19:46)但是效率是最低,社会企业几乎投钱是最少,效益最高。那他知道,他就要投这一块。现在香港的NGO他也看见,他不一定是看看社会企业,他看看社会企业很注重成本效益还有创新的,所以他还做传统的服务,但是他创新这个概念(英文20:10),香港也有一些教会,他说要支持社会企业协同(英文20:19),他会做消费,做义工这些,(英文20:28),这一张是谈到未来,我们明年的话,香港会举办第九届社会企业论坛,是英国发起的,去年在韩国的首尔,今年在米兰,明年在香港,在9月份,在这个里面提到,怎么去衡量社会效益,怎么去推动消费,这些书,我们也会将我们的经验放在这边,昨天已经拍很多了,今天还有几本,等一下去拿,只有6本,好,我的分享到这里,谢谢!

 


  现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