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2015海峡两岸暨港澳慈善论坛 > 演讲嘉宾 > 正文

SAP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经理傅琳

2015-05-21

SAP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经理傅琳
 

  傅琳从 2014 年 1 月就职于 SAP 负责中国 CSR 战略 , 利益相关方管理,在教育及创新创业领域的社会投资。加入SAP之前 , 傅琳在联想(Lenovo)负责CSR工作 , 并在WWF( 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办室供职近5年 , 为自然保护项目做企业筹款工作。早先 , 傅琳有超过十年在跨国公司的品牌和市场营销的工作经验 , 如佳能 , 奥迪和朗讯等。


  演讲题目公益休假—专业人才奉献社会

  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叫傅琳,来自一个德国的软件公司叫SAP,我第一次来台湾,今天上午已经被大家的这种慈爱,还有被大家务实去做公益和社会责任所感动。下午我又被IT行业的男士所包围,我们其实刚才有一个讨论,就是为什么IT公司总是能做不一样的企业社会责任?我也想在听过几位演讲嘉宾的介绍之后,我把答案再找找。那我正式开始我的介绍。

 

  我想请问在座的各位,你们有哪位知道SAP这家公司?太感谢了,前排的几位同事都知道,但是后排的不太清楚,我给你们做个介绍。SAP其实用我们的话来讲,它是一个软件公司,主要服务于中大型企业的运营管理,所以我们公司品牌部门非常自豪地说,SAP是世界五百强80%公司背后的管理大师。我们的管理软件主要是基于哈纳我们研创的一个平台,提供企业级的应用、商务分析,还有移动商务、数据库及技术平台,以及云计算,这些我也不太清楚的,这些很高深的专业的工作。

 

  但是我非常清楚的知道,SAP是非常创新的公司,还有SAP的愿景是和我工作是非常一致的,那就是让世界运转更卓越,并且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我们都怎么来实现的呢?所以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的旅程。首先我们这个愿景是全球的,在中国我们的工作重点和其他的企业确实不太一样,我们是希望可以用IT,还有创新赋能给12到24岁的青年人,让他们更好地帮助解决中国很多很复杂的社会问题。

 

  中国是一个自行车的大国,我们也把它作为我们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图谱。它的方向就是我们只做IT和创新相关的工作,服务的对象就是大学生、社会企业家和公益组织。在这个框架下,我们有两个车轮去驱动,一个我们叫做利用我们员工的专业能力来奉献社会,就是志愿服务。另外一个就是我们用创新,如何用我们的设计思维,是SAP极力推动的创新的方法论,如何把它能够赋予到中国的公益组织,提高它的创新性。在这个框架下,我们做了十个大的活动。主要就是推动员工的专业奉献到社会,还有就是如何利用我们的IT和创新的能力帮到公益组织发展。今天我只讲其中的一个项目,就是公益休假。

   

  公益休假是什么?我先给大家讲两个故事,这位先生是我的同事,我们都很熟,他是80后,在上海全球支持中心,今年他参加了全球的公益休假项目,他服务的公益组织叫(英文04:12),是在马尼拉的一个环保清洁产品的社会企业。这个社会企业它通过销售它的环境友好型的产品,来为失学者提供更多的上学机会。我们这一组同事在他的机构共服务了一个月,来自全球大概是有30多个国家的100多位同事。在分到他这一组是有三位同事,一起帮助来解决公益链的挑战。这些也是SAP员工所具备的独特,非常专业背景的能力。经过这一个多月的活动以后,大家可以看到他们客户还有我们同事的笑脸,那次回来以后的反馈就是这一次公益休假是他终身难忘的经历,他回来以后也以实际行动来帮到SAP推动上海的员工跑步俱乐部的工作。这个就是一位同事的故事。

   

  第二位同事她叫(05:22),她也是一位80后,这位女士,她在大连的全球知识中心,她也参加了今年的2015年公益休假活动。而她去的是南非,和她三位其他来自不同国家的SAP同事为南非的(英文05:42)这个基金会来工作。这个基金会主要是致力于为贫困的学生提供课后辅导及技能培训。他们这四位同事的工作就是如何帮助NGO组织优化网站,并且帮助制定宣传计划,他们总体的目标是提升升学率和就业率,经过一个月他们教授了非常优秀的答卷,就是这四位同事。她的反馈也是非常积极的,她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项目,增进了她对公益组织和公益活动的了解,并且触发她要回来为本地的企业做更多慈善工作的想法。她现在就是作为SAP大连员工俱乐部的负责人,来推动更多的企业社会责任在大连的发展。

 

  所以看到这一个公益活动的效果,大家都可以知道,对同事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到底什么是公益休假呢?最简单的就是说我们全球每年投资几百万欧元,让全球的非常优秀的有一定级别和有一定专业水平的同事,他们去发展中国家来帮助当地的公益组织或者当地的社会企业,解决面临的非常关键或者非常挑战的问题,用商业的方法来支持社会领域解决问题。2014年我们一共有31个国家,127名员工参与到这个项目,为40个公益组织做了奉献,还有奉献小时数达到了30 4800个小时,这只是一年。我们从2012年开始这个活动,所以每年都有这么多的奉献。这个是客户方面的反映,80%我们服务的公益组织都认为我们的工作质量和效果非常满意或者高度满意,而且97%的客户表示愿意推荐SAP给其他的公益组织。接下来就是我们自己内部员工的反馈了,内部员工他们觉得非常好,83%觉得在领导力方面他们非常容易建立信任,而且77%成功执行,67%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进行创新,另外在国际化的技能上面,78%认为团队加协作,76%是跨文化交流和64%是问题解决,而所有他们这些指标KPI,都是我们未来在工作中需要为客户所提供的要素。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通过一个公益的活动,可以帮到员工或者帮到HR做很多培训,还有很多很常年的客户经验所达到的一个结果。从另外一个方面反映,就是SAP我们得到的员工反馈,公益休假后,93%的员工非常认同公司,而且91%说我比以前更加有动力去出色的完成本职工作,96%就是我更愿意向他人谈及我的公司,89%我在项目中汲取的经验与我SAP的工作经历相关。所以大家可以看到,这个项目我们得到了三方的反馈和积极的响应。我们也觉得通过一个公益本身是每个人心里边的一个种子,通过我们部门的活动的撬动,可以让大家对社会做更多的贡献。同时也三方获益,三方都共赢,这也是我们对这个项目非常自豪和非常要把它推动的一个动力吧。

   

  接下来其实我在大陆,老师也经常辅导我们,如何把企业的案例做的更创新,我们也觉得这个项目目前看是很有效的,从人事方面的角度和公司的品牌效益以及从社会的影响力角度还是很好的。但是有几个课题还要研究,一个就是如何量化这些社会影响力?我们给NGO组织不是带来这种…(英文00:10:17)上的价值,而是希望提升他们的运营效率,更好的解决社会问题,或者社会企业产生更多的收入,帮助更多的人。所以我们还进一步要去研究量化的社会影响力,这对于我们来讲也非常困难,也许姬总(音)会给我们一些支持。接下来我觉得这个项目还有两个问题非常重要,一个是项目如何对企业产生更多的影响力?我们在这个项目里面,其实我们不仅仅是想引入更多的商业伙伴跟我们共同参与。因为SAP是一个B2B的公司,我们的合作伙伴基本上都是五百强的公司和中国的央企,其实他们加入进来(11:00视频有断点,无声音)。同时我们也在看如何把SAP的产品线或者我们更核心的资产、咨询,还有更多的产品线可以放进来。这个是一个挑战,是企业影响力方面。另外一个轴就是社会影响力,所以这个项目目前我们是做一个月的项目,我们一个月以后大家就都撤回公司,撤回到原来的各个公司的总部,对公益组织可持续的支持,现在我们觉得还是有一定课题需要再把它深化的。目前如果大家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案也可以跟我沟通和交流。这个就是我对SAP一个小小案例的分享,也特别感谢我们所有来自全球在中国服务的11位全球同事,还有就是中国派出去的7位中国的同事参与到公益休假,为世界的NGO组织和为中国的NGO组织做出的贡献,我们觉得人才是IT公司非常非常核心宝贵的资源,也希望我们可以把它更好地奉献到社会组织里,如果大家有需求的话,也可以跟我沟通,这是我的联系方式。谢谢大家。

 


  现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