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2015海峡两岸暨港澳慈善论坛 > 演讲嘉宾 > 正文

台湾原声教育协会第3届执行理事廖阿贯

2015-05-21

台湾原声教育协会第3届执行理事廖阿贯 


  廖阿贯女士毕业于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生物研究所及教育研究所,长年从事教育行业,曾就职于建国中学,现在担任社团法人台湾原声教育协会第3届执行理事,同时兼任高中生物学教科书作者及主编、科学月刊杂志社编辑、教育研究院生命科学名词委员会委员、教育研究院细胞生物学名词委员会委员。

 



  演讲全文:

 

  大家都肚子饿了,不过我很幸运,我压轴。有一句话出自《史记礼传》,说的是如果一个人德行芳美,就会很多人会追随他,在没有大陆的地面形成一条道路,桃李无言,下自成蹊。我是台湾台北建国高中毕业,在八年前退休,今年64岁。

 

  在前年有一部齐博林(音)拍的电影,不知道各位朋友们有没有听过,叫《看见台湾》,那个是全部从空中来拍台湾的美丽跟哀愁。太沉重了,所以在最后一幕,就请了我们的小朋友登上玉山(音),在玉山顶上唱歌,让大家看见台湾,同时也听见了人生。我们叫台湾原声童声合唱团,跟刚刚王芳女士所讲的真的有异曲同工之妙。我们也取了英文名字叫做Vox Nativa Taiwan,它的意思是什么呢?是古拉丁文。

 

  大家可以看到我穿我们的制服,这个意思就是我们布农族是尊崇百步蛇,百步蛇的头是菱形的,上面的花纹也是,所以这个就把百步蛇图腾化。你看得出来吗?你可以看到Vox Nativa,你看得出来没有,Vox是古拉丁文“声音”的意思,Nativa是拉丁文“原始”的意思,所以合在一起就是“原始的声音”。这是我们的Logo,我们是布农族。

 

  台湾有14个民族,大家都知道,布农族在这里,这个是台湾海拔最高的中央山脉,现在政府又增加了两族,它其实就一两百人,是因为它的语言文化,跟原来误认为的周族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对原住民族来讲,他们其实是非常骄傲的,因为他们是有传统的人。布农族是台湾第四大族,台湾大概有四十几万原住民,其中最大一族是阿美族,有二十几万。布农族第四大族人数已经占到四万九千多人,它是居住在海拔最高的所谓的高山族,他们自己开玩笑,不要认为原住民都一定会唱歌跳舞,布农族例外,我们不会跳舞,但是我们会唱歌。比如说我的名字叫阿贯,其实这不是我的本名了,我的本名是汉名字,这是我的布农名字,阿贯,在久美部落它的意思是很会织布、能干的女人,在东光部落它的意思是美丽而强悍,我都满喜欢这个意思的。

 

  这是我们的小朋友,很漂亮,跟汉人的轮廓都不一样。我们主要颜色是黑白红三色,男生以白色为主,女生以黑色为主。原住民族没有文字,但是布农族是唯一的例外,它有接近象形文的这个板例,这个符号,刻着一年360天太阴历,要做的农事跟祭祀等等的活动。另外还有在1952年的时候,那时候还是日据时代,日本人黑泽龙朝(音)到台东的海关乡,他听到一阵像瀑布,像风铃的声音,他走近一看,看到了这种场景,他就征求他们的同意,把它录下来寄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是它被视为是人类珍贵的文化,并且颠覆了人类文化学的音乐学的发展史。因为它是由当年祭司选部落里面8-12个最圣洁的男人,然后再种植小米之前,要吟唱这个给他们天神来听,吟唱什么呢?由祭司从中央C起音,然后旁边的男人自动分成了三到四步,把和音和进去,它没有旋律,只有和声,然后当达到一个和谐的境界的时候,祭司就升高半音,于是把这个和谐给破坏,周围的男人自动再声高半音,再和进去。那么亲爱的朋友,如果这样子的吟唱,半音半音的升高,吟唱八分钟,我问你是三个八度都上去了。那个声音会让你全身起鸡皮疙瘩,那么这样用音乐表达的意思是什么呢?是一种互相的拉扯,就是平衡再破坏,破坏再平衡。当达到最高的时候,它会有一个非常美的泛音出来。所以音乐学上认为,只有在人类的音乐发展到一个阶段,像中世纪的宫廷,那个欧洲的教堂宫廷里面才会有这样的音乐出现,远在太平洋的小岛上这么古老落后的族群会有这样的音乐出现。所以他们日本人就把它叫做八步合音,其实没有八步,就只有四步。是因为它的发音像八步合音,它真正意思是祈祷小米丰收割。

 

  好,这么美丽的一个民族,今天是什么样的情况呢?马路小英雄,醉卧操场君莫笑。酗酒的风气非常严重,因为现实生活的不如意。所以就有一个人他说,这当然是布农族,我们的马比德校长,比德是因为他是耶稣的门徒,那么他们都信基督教,因为基督教在这个150年前就进入台湾。921大地震,全台爱心大爆发,台南部落整个学校崩塌了一半,族人们在废墟上搭了帐篷,为什么呢?每天高兴地喝酒弹吉他,因为就有人送上礼,送上钱,送上所有的物资。校长生气了,他说一直给你吃饲料,你忘了你原本是会吃草的,我们应该用认真来得到支持。不要装可怜,不要卖可怜。我们要让我们的孩子,有选择他人生的权力跟能力。于是这两个爱做梦的人就是“昭君和番”,她是一个汉人嫁到部落里面去,在山神面前嫁给布农族的校长,然后这是我好朋友,秘书长都是见过中学同事,我们现在不是教音乐的,我们是教生物的,你知道吗?这个跨界跨很大,两个爱做梦的人碰到两个爱做事的人,故事就发生了,我们叫做“四人帮”。在2008年我退休的第二年成立了这个协会,五月招生,六月开课,同时也就成立这个合唱团。

 

  成立这个合唱团你知道,从他们天赋出发,因为他们是善于合唱的一个族群。但是我们真正的目标不是唱歌,这个协会是为了一个虚拟的学校而存在,这个学校是收集台湾最大的最偏僻的乡镇,在玉山脚下西营乡(音),每一个山谷里面11个部落的孩子双特,我想大家知道双特是什么意思,特优跟特困。特优指的是他的学习态度非常的积极,那么特困不用解释了,然后一直给他照顾陪伴到大学毕业。这是我们孩子的家庭背景,这今年一月调查的,80%都是非常穷困的家庭。所谓小康家庭是指他的爸妈,当老师或者警察,或者公务员在山上,叫做什么?叫部落里面的郭台铭你知道吗?或者部落里面的陈光标,意思就是非常有钱了,所以部落里面穷困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那原生音乐学校它的目的非常简单,只有两个,培养精英原住民的,因为精英可以带动世界,一个马比德为部落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跟非常庞大的资源,如果有十个呢?如果有一百个呢?服务的最高境界是什么?不再需要服务。

 

  好,第二个目标就是把孩子们的歌声除了传承文化之外,给提升到一个艺术上的高度,让世界听见玉山唱歌。终极目标是成己达人,成就自己,帮助别人,成为别人的祝福,孩子们就这样记住他们的校训。每个礼拜六,一到五他在各自的部落小学上课,礼拜六礼拜天还有寒暑假是我们的时间,我们主要上这些科目,所谓歌唱跟打击乐只是一小部分,真正的目标是(练习民族音乐)。因为他们在部落的小学头脑吃不饱,所以各位现在饥肠辘辘,但愿我的分享也让你的头脑也会饱足。

  

  那么老师们派上山教课,会把难度降低,他认为原住民有点笨,所以这样孩子听会了以后,他没有办法满足,然后部落里面也没有资源提供他进一步的学习,我们在台湾的新藏地区南通县(音),是这个乡,这是台湾第二大乡,第一大乡在花莲。几乎都是山地,有两条公路,看公路就这两条,我们从最远的部落一路接过来,在礼拜六礼拜天上课,寒暑假有住宿资源到这边来上课,最远的65公里,车子开一个半小时,穿山越谷,一个小二的孩子,礼拜六礼拜天不能玩,要在里面坐八个小时,第二天还要坐八个小时,这样你干不干?我不干。所以你看是什么样强大的驱动力跟动机,让他知道要把握这样的机会,每个礼拜六礼拜天来上课。

 

  这是罗纳国小(音),这是921以后盖的,从这边看过去,一个漂亮的山中国小,这是东普国小(音)。我们一定要租车子,不然他来不了,这个大家也知道。这就是刚刚你看到的马太太,这个是马校长。我们的核心价值信仰跟教育,校长是说在都市里面多一个精英有什么大不了,但是在部落里面是了不得大事。

 

  那什么叫精英,并不是考第一名,考上台大、北大,而是他对部落有使命感,有责任感的知识分子。那当然我们就供应三餐,还有什么呢?品格教育很重要,他们也很会做家事,到祖营地里面去寻根,请齐老讲这个传统文化。然后办母语闯关比赛,但是最重要的是出去唱歌,我们的唱歌是用来干吗?是让孩子知道你虽然小小年纪,但是你的歌声也可以回馈给这个社会,所以我们去教养院跟他们唱歌同乐,唱给老人听,甚至出国演唱的时候也去老人院,去回馈。

 

  去年十月的时候,维也纳少年合唱团来了我们跟他们有一个短暂聚会,但是没想到,这个聚会引起了他们很大的兴趣,邀请我们今年九月去参访,也就是说今年九月就在这里他们合唱学校,我们将要7岁的原声PK17岁的歌手,朋友们,你们说谁会赢呢?我相信应该会是原声,当然不要那么骄傲,我们低调一点,要说旗鼓相当,我们才七岁嘛。因为歌声超越了语言文化的障碍,歌声是共同的语言,是最好的交流。

 

  但是不要以为咱们从此就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没有这回事,还有很多很多的困难,部落里面的人被汉人骗怕了,所以即使我们已经在地生根七年了,他还是充满着疑惧,然后要上山的这种经常的师资很难找到。因为你看从台北过去开四个半的车,回来四个半小时,上课三小时,光在车程上就要九个小时,不要看台湾这么小,也是很困难。然后资源不稳定,因为你知道台湾的善款都会流向什么慈济、展望基金会啊、红十字会等等,台湾有一万多家协会。所以我们小小的,每年的资源也都不一定了。

 

  那我们期望能够针对师资,还有部落的这部分,我们希望筹备一个实体学校,它会是台湾第一所的原住民实验学校,从今年开始筹备。好,2010年10月我们才成立三年的时候,有一个维也纳的中学到了桃源机场,就包了一台中巴,直奔山上而来,为什么?原来他的音乐老师竟然是一个嫁到奥地利20多年的台湾媳妇,她说难怪我的家乡没有一个美好的声音,可以来跟维也纳来媲美的吗?维也纳号称世界音乐之都,所以她就上网找到了我们,所以网络很可怕,你知道吗?网络无国界。于是她就来了,来了以后我们跟她交流,在礼堂里面第一声唱起来的时候,我们的志工摄影师,他把这个音乐老师像珍珠般的眼泪都拍到了,那个奥地利来的老师就一直不停地哭,你知道吗?然后她就对我们小朋友讲,孩子们,我出国二十几年,我寻寻觅觅,我要找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声音,没想到这个最美好的声音就在我的家乡,就在你们身上。

 

  这是我们要做全人教育,两个猎人在山里面打猎遇到了,布农族要说“乌力那”(音),它意思就是你还在呼吸,意思就是你没有死掉,可见山里面奋斗生存,能够呼吸活着,是多么棒的一件事。现在我们要分别了,现在我们要说什么呢?这不一样的声音,他是有点像汉人的“乌力那”(音),没有你就很难。听上去两个猎人要各自的分道扬镳,这时候我就要说“美好美善”(音),这个意思就是说那你还要继续好好地呼吸呀。这个意思就是祝你幸福,祝你平安。我们做的事是爱就开心,谢谢!

 


 

  现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