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2015海峡两岸暨港澳慈善论坛 > 演讲嘉宾 > 正文

台湾佛教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副总执行长林碧玉

2015-05-21

 


  林碧玉女士1947年出生于台湾。当她第一次遇见慈济功德会的创办人证严法师时,她被证严法师对众生的慈悲心所感动,并于1975年加入慈济,同时她放弃了自己的事业,把自己的一生投入并立志成为证严法师的门徒和志工,跟随证严法师的脚步从事慈善的志业,在台湾遍远落后的地区兴建医院和建立救济贫困的计划,去照护病弱的当地居民和解除全世界各地有灾难的人民的困苦。林女士无私的奉献和热忱赢得了慈济功德会董事会的信赖,并任命她为慈济基金会的副总执行长的职务。

 



  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贵宾大家早上好。首先非常感恩有这个机会可以在这里向大家做一个分享,也非常感恩。正如刚刚冯会长所说的,在2013年刘秘书长来到台湾,他到花莲,热情洋溢,除了他之外,我们的彭秘书长也是一样,热情洋溢,谈到海峡两岸的慈善如何来共同推动,两岸四地如何将台湾或者将华人的爱意传递到全世界,每一次都是神采飞扬。

 

  这次特别在我们共同理想之下,要跟大家一起来合办(论坛),我想我们也知道在推进(过程中有)一些原因,所以我们非常感恩爱家基金会,还有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可以来承担,作为台湾的地主在这里主办,这点特别特别感恩。我想我们当然也很乐意,也希望有机会来促成两岸四地之间共同的合作。

 

  证严法师,当时她可以说自己都没有办法温饱,但是为了台湾这个社会,她努力去照顾弱势的族群,所以1966年到现在,有了慈善、医疗、教育、人文、骨髓捐赠、国际赈灾还有社区职工,环境保护等“四大志业、八大法印”。那么只要有灾难的时候,慈济就走到最前,做到最后,那像现在在尼泊尔,我们也有第六批次的慈济人到了现场。那这六批次包括印尼、马来西亚等等,今天我们有慈济医院院长来分享。现在也是在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国家(地区)的成员之一,尤其在国际气象组织的这个准会员,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整个环境变迁也是灾难的开始,我们更是被纽约跨宗教灾难的这个组织选为了最佳的合作伙伴。在联合国的(救灾)联合会委员会里面,我们救灾分享是包括非洲的慈济人到这个联合会来分享,我们(证严)上人所关心的就是地水火风,也是现在人心的这种混杂以及社会的灾难。所以不管是在尼泊尔、泰国,或者是高雄的气爆,还有美国的台风,慈济人都在第一现场。

 

  这个是在高雄,这个是921大地震,是1999年的921,1点47地震,1点48慈济人就已经到了现场,当然我们盖了几所学校,也盖了很多的简易房,我们大陆讲的是板房,几十个社区,在512四川大地震的时候,我们是5月14号到了灾区的现场。在那边我们除了提供热水等等,第一时间也带动那里的小朋友成为小志工,他们现在有的已经读高中,读大学,立志如何去做救人的工作,盖了13所学校。在海地地震之后,也是我们在当地的慈济人到现场,到现在我们有人还在,那是美国的慈济人来承办,有天主教的这个教会学校。

 

  在跟大陆结缘是在1991年水患的时候,所以在江苏以及河南、还有安徽三省40个县市盖了三千多间屋的学校。这是1991年,这个是当时盖的房子,再下来我们看看20年后,20年后这些社区还是非常的漂亮,在当地发挥安居乐业的作用,这是当地盖的社区现在还是一样,非常好。那88水灾,我们在88天里盖成了这个社区,一共有六个村庄。

 

  我们在澳洲森林大火时,我们是去帮忙。这是在美国,我们简直不敢相信,美国的民众深夜一点多钟来排队,在大雪当中来等待领取我们的物资和购物卡。这个也是因为我们组织救灾的活动,纽约的审计长对我们所做这些事情做了一个记者会。在菲律宾的海燕台风,当地的政府他已经放弃说,我要弃权了,这个我不要了,但是慈济人在当地带动以工代赈,大家看非常的壮观,我们在半个月之内有30万个以工代赈,挽救了这个地方。以工代赈就是义诊,我们整个在国际救灾的或者在台湾救灾的活动,就是我们因为医疗,所以我们的医疗义诊同时启动,不仅在救灾的,包括治疗。

 

  这个是我们在台湾的环保社群剧院,也就是我们在1993年开始带动环保,我们现在的环保(网点)在全台有329座,像回收点有5141万个回收点。我们有8400个环保的志工。我们去年在2014年的回收量就109500吨,但是在回收这么多,事实上不是我们占了整个台湾的量,我们只有占3%,在1998年的时候,我们的回收量是占30%,现在的回收量只有占3%,我们的量有没有减少?没有,我们量增加。但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点,这个环保回收点实际上就是社区关怀的据点。他给老人家是一个日间照顾,日间可以走到自己生命的这种价值,生命的第二个价值的最重要的地方。

 

  所以我想我们将近50年的岁月,我们在台湾带动整个慈善,我们希望把饼做大,让大家一起来做,慈济也努力的做。我们在这里把他做好,我们带动了两岸四地我们一起为将华人的爱传递到全世界。好,感恩大家,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