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2015海峡两岸暨港澳慈善论坛 > 演讲嘉宾 > 正文

爱家文化事业基金会董事长余宗泽

2015-05-21


  余宗泽先生 1950 年出生于宜兰罗东,在台大化工系就学期间,曾担任校刊「台大青年」总编辑。1968 年,在政大研究所就读,随外籍教授前往美国维州欧特明大学取得 MBA 硕士并在美就业于 IC 界,1981年回台。从事代理销售 IC 与 TFT-LCD 相关设备、光阻、显影液工作,持续至今,拥有二十五年以上高科技相关经验。并在 1991 年创办约明企业, 从事企业管理与咨询之工作。2005 年,更被推选为「台湾光电与半导体设备产业协会」首任理事长,并于 2008 年再获连任。

 



 

  致辞全文:  

  大家早,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作为主办单位之一来欢迎大家参加这样的论坛,祝大家在这五天里面能够有很好的学习和收获。而且有朋自远方来,所以我们非常高兴,欢迎大家的到来,也祝福在台湾的同仁能够跟很多人交上新的朋友。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共享、共担、共创”,实在是有非常大的意义。因为事实上我们每一个人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你都是社会创业家,同意吗?只是有人影响比较大,有人影响比较少,有些人真的是比较专注,有些人顺便在做,这样而已,但是我们同时一起分享了共同创造出来的结果。

  有一个在大陆广州办的月刊杂志,《新周刊》在三年前的六月份,派了71个记者来台湾采访,采访以后他们得到一个结论,叫做什么?台湾最美的风景是谁?是人。这个专题就是描述台湾他的所见所闻,这个(专刊)超过15万字,写了两百多页,几百张的照片,他这里写了一段话,他是这样说,老实说,台湾的名山大水不比中国大陆壮观,而且甚至有些地方是有点失望,但是人文确实我们觉得是最美的。

  有位网友说,在1998年的8月,其中那个第45期,上面写城市魅力排行榜专题当中,台北被评为1998年最陌生的城市(之一),但是十几年以后,台北街头成为人们最感亲切的地方。方总编辑说,台湾如何转型,整个社会气质,社会教育这样的一个转变对大陆具有参考价值,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荣耀。现在台湾人也感受到的是人(内心的变化),当然台湾这十几年来也有很大的改变,事实上是什么?是我们在台湾的人不知不觉地共创、共担、共享,所以这是一个很好很好的一个写照。

  我们小时候有念过《大学》里面“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大家都知道。但是你知道吗?齐家和治国有一个很大的跨度是不是,齐家不能治国,我想这是因为跳过社区,所以华人从小事实上对“两廷”负责,一个叫做为朝廷尽忠,为家庭尽孝,对不对?所以我们不太了解,还有一个公共的空间,事实上这是什么?是我们对群众的互动,对公共空间的营造,我们不太熟悉。所以从我们其他关系很紧密可以看得出来,外国人、西洋人比较注重自我的发展,群我的互动,所以事实上整个文化是不同的。所以在这样一个状况下,对你如何独立,不特定的第三者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我如果丢了一个纸屑,后面一个人拣起来,到底对谁有益处,不太确定,这样的一个公共场景,我们如果愿意致力于这样的场景之下,刚刚讲了说,建设公民社会(就有)一个很大的关键因素,所以台湾站在华人的圈子里面,我想进入了一个从家庭到社区营造,建立社会企业,反过来使得整个社区有发展的可能,我想这是我们会努力的。

  当然,因为我们人类的不珍惜,气候变迁带来伤害,所以我们有两个事情可以做,一个是预防性的,是基于彼此之间的互动,使得群我伦理能够建立;另外一个是说怎么样是做防备的,也做后来重建的工作,我想这个是我们需要努力的。爱家基金会在1997年开始,用一个“修己,乐活、爱家、恋乡、尊重人、敬天地”的初衷,投入了家庭教育,现在进入社区教育,因为做了万华社区大学,然后做社区营造,对这次(参与慈善论坛)非常有幸运,我想上天一定有美好的意愿,让我们共同参与,一起做慈善工作。

  我想这个世界是由理想家、专家跟实践家一起共建而成的,所以我想进入这样社区的营造理念,事实上是一起来做善事,一起在服务不特定的第三者,我想这是我们共同可以努力的。昨天我们有碰头会议,有说到我们很有执行力,很热情的刘副秘书长,他说我们是不是应该每年办,你们觉得呢?我认为不仅应该每年办,而且应该不是只办一天,能够多办一些这样的主题,我想我们能够一起来把这样的社区营造,社会企业,慈善救灾的工作深入沟通,能够一起彼此激荡,发扬光大,谢谢大家,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