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善客沙龙 > 正文

善客沙龙丨有关慈善信托那些事儿

2016-07-11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颁布实施,慈善信托开始走进大家的视野,中国慈善联合会作为慈善信托实施的主要推动者,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慈善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黎颖露和长安信托公益信托工作室负责人上官利青为慈善组织进行了一次关于慈善信托概念普及以及慈善信托实施要点的善客沙龙。

慈善信托对于慈善组织而言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黎颖露主任主要从概念和理论的角度向参会人员普及了信托的概念、架构、优势以及信托行业的现状。同时,黎颖露主任也就慈善信托的基本结构、发展历程以及发展趋势做了积极乐观的展望,并提出慈善信托实施必须面对的一些现实问题供大家一起参考。

 

慈善组织从事慈善信托应该具备哪些能力,从哪些方向入手,长安信托上官利青做了详细的解读。她分析到,信托财产的独立性是信托制度的核心,从事信托的机构必须要有严格的监管、外部配套的制度、内部完整的组织、制度以及专业人才,才能保障信托财产独立性。否则,丧失信托财产的独立性,信托的根基就不复存在。

上官利青还根据之前长安信托在公益/慈善信托的实践经验,对慈善组织开展慈善信托的模式给出了建议。她认为慈善组织可以多种形式开展慈善信托,特别是在前期,慈善组织还需要培育受托能力时,除了作为受托人外,更多的可以作为委托人、受益人、共同受托人的形式与信托公司合作开展慈善信托,这样既可以弥补彼此的不足,也可以更好地发挥信托制度的优势,实现委托人的需求和信托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