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人物 > 正文

周洪宇:大力弘扬抗疫志愿精神

2020-05-27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各行各业志愿者以勇敢担当诠释了志愿精神。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抗疫志愿精神需要传承,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为抗疫志愿服务提供发展平台,是当前亟须思考的问题。

“不管是在抗击疫情的一线,还是在基层防控的社区、乡村,志愿者战疫的无畏勇气、坚强意志和专业态度,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周洪宇说,疫情防控中,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以及市民主动请缨投身于防疫志愿服务,活跃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参与到宣传动员、卡点值守、防控排查、物资配发、心理疏导等工作中,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传递温暖、凝聚力量。

守望相助、患难相恤是个人文明素质的体现,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周洪宇表示,志愿服务是温暖人间的最美风景,在“志愿者”这面旗帜下,没有地位高低,没有贫富悬殊,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这种志愿精神已经凝聚成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强大合力,必将为我们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多更强劲的精神动力。”

在全国疫情最为严重的那段时间,周洪宇就注意到志愿服务平台建设问题。“志愿服务未形成知名品牌和突出的社会效益,缺乏合适的志愿服务平台,志愿服务力量碎片化且非常态化现象突出。”周洪宇认为,志愿服务需要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型,志愿服务的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找到合适的志愿服务平台,并将其制度化。

周洪宇告诉记者,武汉美德志愿者联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起和成长,从最初十几人的圈子,壮大到省内外积极响应的600余人的志愿者团队,他们以“为抗击疫情做点事”为初衷,开始了物资的捐赠和联络、为求助患者提供免费送医服务。

“在疫情肆虐之时,他们成为了这座城市一道最美丽的希望之光。他们用一辆辆私家车为60家养老院送去了20吨消毒水;一个全家八口人感染的家庭有一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因为他们的爱心接力,孩子得到了妥善照护。”

周洪宇说,湖北希望工程民进一小时爱心基金是创立十年的湖北知名公益基金,防疫期间,基金筹集了660万余元全部用于湖北抗疫,然后又主动联系武汉美德志愿联盟等机构开展“爱心一小时助残助教美德公益行动”,打造新时期志愿公益服务品牌,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志愿者服务提供了一个继续发挥作用的平台,让抗疫志愿服务精神能够不断继承和发展。

经历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后,周洪宇更加坚定地认为,志愿服务避免走形式、“一阵风”,关键是建立长效机制,从制度上加以规范和引导,“通过完善组织管理、建设志愿服务平台,整合志愿服务力量,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品牌化的有效路径,是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支撑。”

为此,周洪宇代表建议:一方面,总结凝练此次抗疫志愿者服务精神。将抗疫中志愿者无畏逆行的牺牲精神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机融入,让志愿服务与城市发展治理携手同行,使其最终成为城市运转服务保障工作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另一方面,打造国家级公益志愿服务平台。在平台下给予志愿服务者切实的支持,让爱心善举更好地融入到社会建设中去,让志愿者有成就感、老百姓有获得感,将抗疫志愿精神发扬光大。

此外,要建立社区与志愿者组织的联络沟通服务机制,加强志愿组织、志愿服务、抗疫志愿精神的宣传和研究,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社会化,提升公众的志愿服务意识及对志愿服务的认可。

(新闻来源:中国社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