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人物 > 正文

“布衣院士”卢永根逝世,生前捐赠毕生积蓄880余万元

2019-08-13

我国著名作物遗传育种专家、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卢永根院士,于8月12日在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逝世,享年89岁。

卢永根,广东花都人,1930年12月出生于香港。

1947年12月在香港参加“新民主主义青年同志会”,1949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3年8月毕业于华南农学院农学系并留校任教,历任华南农学院助教、讲师。

1962年至1965年在中国农业科学院任丁颖院长秘书、科研助手。

1978年11月晋升副教授,1979年3月至1983年10月任农学系副主任,1983年5月晋升教授。

1983年11月至1995年5月先后担任华南农学院院长、华南农业大学校长,1986年9月被批准为博士生导师,1993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曾先后荣获“南粤杰出教师”特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及“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南粤楷模”“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中国侨界杰出人物”等荣誉和称号,被中央电视台评为“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

一辈子研究学术

保存了华南最大的野生水稻基因库

卢永根院士一生致力于水稻的遗传育种研究。20世纪60年代,他协助著名水稻专家丁颖教授组织开展“中国水稻品种光温条件反应特性研究”,其研究成果对我国各地区水稻引种、地方品种资源的改造和利用、耕作制度改革和品种选育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受到国内外稻作学界的高度重视。1964年丁颖教授逝世后,卢永根同志接手主持试验的总结和编写《中国水稻品种的光温生态》一书,该书1978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并荣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

经过数十年坚持不懈的研究探索,卢永根同志在水稻遗传育种研究上取得了重要成绩。他带领研究团队共选育出作物新品种30多个,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000万亩。他自觉践行工匠精神,勤奋敬业,治学严谨,取得成绩时总是归功于团队的共同努力,从不独揽功劳。

从1983年开始,卢永根担任了13年华农校长。担任校长期间,他顶住压力,破格晋升“华农八大金刚”,打开了华农人才培养的新格局。1987年,华农的人事改革成为全国关注焦点:破格晋升8名中青年学术骨干,其中5人更是直接由助教破格晋升为副教授,以破解人才断层困局,破论资排辈风气。他们都陆续成为学科带头人和各级的领导骨干。

卢永根的笔记本扉页上写着,四个“一点”:多干一点;少拿一点;腰板硬一点;说话响一点,时刻自勉。“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科学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辛勇于攀登的人,才有希望登上光辉的顶峰”,这是卢永根恪守的原则,也是他向学生念兹在兹的学术训戒。

卢永根始终坚持学习。“如果知识陈旧老化,教学科研工作就很难有所创新”。读报时即使看到一个地名不知道,他也会马上翻阅地图,看到一个不认识的英文生词,马上记下来查阅字典,出差候机或在旅途中,都是他抓紧时间学习的好机会。“我的青春年华已经献给党和国家的科教事业,我准备把晚年继续献给这个事业。”

捐出毕生积蓄880万元

扶持农业教育

2017年3月,他撑着孱弱病躯,捐出毕生积蓄880多万元扶持农业教育事业。

2017年初,卢永根在与夫人徐雪宾商量后,决定将二人毕生积蓄悉数捐赠给华南农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3月21日,卢永根撑着孱弱病躯,在徐雪宾的搀扶下,二人来到银行,郑重地在捐赠协议上签下名字。华农用这笔钱,设立了“卢永根·徐雪宾教育基金”。

“捐些钱,捐给学校,事情就是这样子,很简单的。”在捐赠毕生积蓄后,卢永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只说了这么简单的一句话。然而,这却是华农建校108年来,最大的一笔个人捐款。

“很多人不知道,在卢老慷慨捐赠的背后,是近乎苛刻的节约。”卢永根的学生、华农农学院副教授刘桂富说,卢老厉行节约,家里几乎没有值钱的电器,还在用老式收音机、台灯。

去过卢永根家中做客的人,更惊讶于其“家徒四壁”——家中陈设仍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破旧的木沙发、老式电视;铁架子床锈迹斑斑,挂帐子用的竹竿,一头绑着绳子,一头用钉子固定在墙上;几张还在使用的椅子,用铁丝绑了又绑。

在校园中,卢永根也保持勤俭的习惯。入院治疗前,只要不外出,这位老校长中午下班后就会定时出现在食堂,拿着一个半旧饭盒,与师生们一起排队,一荤一素二两饭,在一个不起眼的位置,慢慢地将饭菜吃得干干净净。

前几年,卢永根的同事和学生见其年龄渐长,建议请个保姆照应,出门叫学校派车,保障安全,但均被他拒绝。到后来,即使身患重病住院,他仍要求不搞特殊,办事尽可能乘坐公交、地铁。其堂弟卢家棠曾透露,每次从华农回乡下花都狮岭,夫妻俩宁愿花上几小时辗转多趟公交,也不愿意占用公家资源让学校派车。

他无数次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是一帆风顺的日子,还是身处逆境的时刻,始终坚信,要把一生献给祖国!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祖国故,两者皆可抛。我希望能像一束小火花,点燃你们心中的爱国主义火焰。”

——卢永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