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组织 > 正文

收获 从拥抱改变开始——深圳市慈善会改革半年,99公益日交出靓丽答卷

2017-09-22

“3天,发起了148个项目,12951支一起捐队伍,获得了1000多个支持伙伴相助,获得45万捐赠人次支持……” 这是日前深圳市慈善会第三次“出征”99公益日交出的靓丽答卷。《慈善公益报》记者发现,相对于年度慈善榜上动辄捐赠千万元体量善款的企业和个人,本次99公益日每笔善款额度虽然并不大,但依托慈善配捐和互联网方便快捷的参与形式,善款如同一股股涓涓细流汇入爱的大海,用点滴爱心聚沙成塔助力社会大爱,进一步激发了人们参与慈善公益活动的热情,营造出“人人做慈善,人人可慈善”的浓厚氛围。

改革半年后的一次“大考”

据记者了解,99公益日是腾讯公益响应国家9月5日中华慈善日的号召,由其牵头联合社会各界共同发起的一年一度的全民公益活动。深圳市慈善会这次参加99公益日活动,运用包括腾讯公益平台前沿的科技工具助力慈善事业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以面向全民公众并且是透明公开的互联网投款的形式,实现社会的共享、共建与共赢,有效解决社会问题,可以视作是深圳市慈善会改革半年后的一次“大考”。

“说实话,这个结果是个惊喜!感谢我们每一个捐赠人,感谢我们每一个合作伙伴,感谢每一个关心和支持慈善事业的人,我们的小伙伴们辛苦。” 深圳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房涛向记者表示, 半年的筹备、一个月的连续加班、两个系列专场指导,以及3天72小时的拼搏……这是今年3月28日,深圳市慈善会换届改革,成为具有独立法人治理结构和社会服务能力的慈善组织后,以全新的面貌积极参与市场化社会化竞争,交出了这份45万捐赠人次的答卷,收获的最大一笔“改革红利”,也深圳市慈善会转型改革后从供给侧入手,立足于“大慈善”新格局,由传统慈善向现代慈善迈进的一次关键性战役。

运营规划能力显著提升

市慈善会改革以来,队伍发生了变化,在项目管理理念和方法上亦不断优化,吸纳一批年轻人成为项目更新的参与者,对项目进行深化改革和重新设计,需要帮助的对象需要什么,捐赠人需要什么等核心问题都被深刻的探讨。例如,升级了慈善会的传统品牌项目“来深建设者关爱基金”和“雏鹰展翅助学”项目,99公益日3天内,“来深建设者关爱基金”项目已经超额筹满,“雏鹰展翅助学”项目也超出预期,整个慈善会项目中心的议题设计和运营规划能力,不断向著名基金会学习和提升。

“站在更大的格局上,腾讯公益奉献出来的不只是配捐的3个亿,更是培养了中国60多万家非营利组织的筹款、项目设计、发动社会参与等能力。通过这3天的洗礼,整个慈善行业紧密链接几十万上百万公众,在共同面对‘解决社会问题’将发挥更多的作用。”房涛说,不只是项目设计,而是整个公益行业只有主动沐浴公益4.0时代变革的洗礼,才能走出一条接地气的新路。

在公众心中播下“爱的基因”

此外,为深入贯彻落实《慈善法》,庆祝“中华慈善日”的到来,深圳市慈善会还特别策划了第一届“9·5公众开放日”和庆祝第二届中华慈善日暨慈善大讲堂等一系列活动,传播慈善文化、倡导全民慈善、普及慈善知识、激发慈善创新,向社会公开慈善机构的日常运作,慈善项目的申请和评估,以及慈善财务的公开透明等具体工作。

“随着《慈善法》的颁布实施和中华慈善日的设立,我国的慈善公益事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爱心企业和群众更是积极踊跃地参与各种各样的慈善公益活动。”房涛向记者介绍说,《慈善法》将慈善定义为“大慈善”,是一次巨大的慈善理念与公共伦理的升华。“大慈善”的内涵既为社会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拓展了空间和方向,也会激发社会大众将善行善举与社会发展、生活提升结合起来,使社会事业成为社会大众自身积极参与的事业。而立足于“大慈善”的内涵,向社会公众传播慈善文化、倡导全民慈善是设立中华慈善日的重要意义之一。中华民族有“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现代社会中,慈善公益事业也正以越来越多的方式融入我们的生活,但慈善事业的发展需要的不只是一个日子,而是通过一个人人都做好事的“中华慈善日”,让全社会都树立起正确的慈善公益理念,在公众心中播下“爱的基因”,使慈善公益理念成为整个中华民族的信仰和文化特征,世世代代传下去。(来源: 慈善公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