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组织 > 正文

运用互联网技术 促慈善信息公开透明化

2017-09-20

“互联网公益”这个话题最近有点火,伴随着第二个“中华慈善日”,在互联网的世界刮起了一场慈善公益的风暴。互联网的连接力正在推动公益在最大范围内普及,而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中。

互联网+公益大于捐款

前几年,人们做公益的方式都还很单一:捐款。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人们有了更多的选择。通过社交网络和视频直播,带动全民参与,成为公众人物参与社会公益的流行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和腾讯大申网首次共同发布的《互联网慈善发展报告·上海的实践》认为,一个具有“全民参与”“共同创造”新特征的“互联网+公益时代”已然到来。

“互联网让公益变得更加快速”,“冰桶”挑战基金会秘书长王奕鸥则表示,现在公众下载一首歌、购买一幅画、完成一个挑战,甚至在网上玩游戏都可以关注和帮助到别人,形式越来越多”。

腾讯公益公布的数据显示,自9月7日零点起,截至9月9日上午9点,2017年“99公益日”总捐款人次已达1095.20万,用户总捐款金额超7.65亿元。 同样,从阿里巴巴近日宣布的数据来看,首届“95公益周”(9月5日—10日)共有2.7亿人次参与公益行动,远超预期目标的1亿人次,“人人3小时,公益亿起来”的倡议获得公众热烈响应,共同开启了人人公益的新时代。

专家认为,在阿里巴巴与腾讯公益的赋能之下,“公益周”的成功推出,公众的公益之心会被更大范围地唤醒,参与公益的权利将得到行之有效的保障,公益不再只是捐赠,而将变得更透明、更便捷、更丰富,从而对整个公益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公益透明度仍是焦点问题

动辄上亿人次的参与,这对于传统的公益机构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但对于阿里、腾讯来说,这并非天方夜谭。现在,资金和捐款人群都有了,剩下的就是“信任”问题。透明化的问题,近年成为阻碍公益事业发展的一大壁垒。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来看看互联网巨头们是怎么做的?

腾讯提出了“透明组件”的概念,它规定在腾讯公益平台上进行劝捐的公益机构需要定期披露项目善款使用情况和项目进展。通过透明组件这个窗口,公众可以看到公益机构及时的、可追溯的、有细节的信息,并对筹集善款的去向和公益项目的进度情况进行实时了解。

而阿里和腾讯基本一致,他提出要用互联网做到公益的全透明、全覆盖、全跟踪,要让捐赠者知道每一分钱捐给哪个贫困家庭。比如在蚂蚁森林这个公益项目中,利用遥感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捐赠者可以勘查自己用爱心种下的森林对环境的改变作用,从而让每个人在茫茫树海中都能“感受”自己的树。

实际上,通过技术手段,来解决公益透明的壁垒,是阿里和腾讯做公益的一大优势。现在,这两家公司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提升了公益项目的透明度,从而强化用户对他们的信任。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能够让每一位捐赠者都能够很方便的追溯到所捐财物的去向,这无疑将对整个公益事业带来极大的促进作用。(来源: 慈善公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