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组织 > 正文

山东烟台慈善总会公开“晒”“钱袋子”市民可查阅

2017-06-23

昨日,烟台市慈善总会正式启动第九届“社会公开周”活动,活动邀请了有关部门、捐款爱心企业、捐款个人代表、社会监督员、义工代表及群众代表参加。广大市民可在公开周期间随时查阅财务账目,加大对市慈善总会工作的监督力度。

去年共筹善款 1595.48万元

启动仪式上,与会人员分别查阅了市慈善总会历年来的原始凭证、年度审计报告、捐赠款物接收原始记录,以及慈善救助工程项目计划实施情况及总结报告、慈善救助原始审批材料、救助手续及档案等信息,并就资金募集和使用情况及救助程序问题,向工作人员进行了询问,工作人员都一一悉心解答。

烟台市慈善总会自2005年4月26日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依靠社会办慈善,办好慈善为社会”,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自成立至今共募集善款6.93亿元,物资折款3.29亿元。设立了23个救助项目,发放救助金6.33亿元,救助困难群众50.62万人。

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去年我市慈善总会共筹集善款1595.48万元,发放救助金1401.94万元,救助困群众2.36万人。其中,承办全市爱心捐款接收工作,接收市直435家单位、7.71万人次的爱心捐款1232.72万元。开设扶贫专户,注入资金560万元。建立了“招金盛兰慈善公益基金”等3支单位冠名基金,募集冠名基金累计达4846万元。组织书画、服装义卖等大型慈善公益活动6次。争取中华慈善总会药品援助6106万元。捐赠图书价值20万元,建立两家中慈爱心图书室。支持学校旱厕改造项目40万元,改造莱阳、蓬莱两所小学旱厕。争取美国LDS慈善协会轮椅项目轮椅和助行器各200个,发放到我市多家敬老院和养老机构。争取省慈善总会爱心复明救助金25万元。2016年累计争取上级资金和物资折款6236.24万元。

活动期间市民可随时“查账”

“现在慈善总会注册慈善义工已达5万人,五星级慈善义工达到2760余人,同时我们还开办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加大慈善文化宣传。”烟台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赵东丽告诉记者。据悉,总会两名慈善义工被授予“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刘盛兰荣登2014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并获2015年度中华慈善行为楷模奖,总会梁传松副会长获得“2016年度全国慈善会基层慈善工作者十大感动人物”奖。

“社会公开周”启动仪式后,市慈善总会所有信息公开资料将向社会公开一周,在开放期间,公众可查阅财务账目、救助及捐赠档案,核对财物发放情况。公开周自6月21日开始到6月28日结束。市慈善总会会议室将作为“社会公开周”活动接待地点,提供市慈善总会历年来的原始凭证、年度审计报告、捐赠款物接收原始记录、慈善救助工程项目计划实施情况及总结报告、慈善救助原始审批材料、救助手续及档案等相关资料,欢迎社会各界关心、关注慈善的单位、组织和个人前往检查指导。

公开周结束后,公众也可以在“每周慈善开放日”(规定为每周星期五,开放时间为14时至17时,开放地点设在市慈善总会办公室)来查阅有关信息和账目。(来源: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