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组织 > 正文

苏州首家社区发展基金会成立

2017-06-22

昨天,高新区狮山街道社区发展基金会正式成立。以“社区更加美好”为愿景的基金会由高新区狮山街道发起,基金主要用于培育和发展辖区社会组织,资助有利于社区治理及解决社区发展问题的活动及项目。截至当天下午,已募集资金352万元。

一些针对性较强的社区组织,虽然比较活跃,但很难得到相关资金的支持。狮山街道党工委委员徐建红表示,小的自治组织,他们不能注册,不少内部机制也是松散型的,但他们对社区贡献是很大,也很贴近社区居民的需求。另一方面,社区有很多潜在资源有心参与社区发展,但苦于没有渠道。他说,社区的资源与需求之间需要一个对接的平台,社区治理需要第三方的推动者,于是“社区发展基金”应运而生。

该基金会成立后,其公益服务业务范围将覆盖狮山横塘片区12个社区。将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建立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制度,合法、安全、有效的运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公益项目,保障基金会资金全部用于公益慈善目的。据悉,经过近3个月紧张筹备,截至成立当天,狮山街道社区发展基金会已收到20家爱心企业、单位认捐资金152万元,基金会原始基金数额将达352万元。

市民政局副局长胡跃忠表示,这是苏州首个社区基金会,也是一种新型公益性社会组织;社区基金会可以有效撬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在整合社区资源、解决社区问题、促进社区融合、推动社区自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并进一步破解社区治理难题,为全市的社区治理做了积极探索,积累了有益、可复制的经验。

记者获悉,狮山街道社区发展基金会,将主要培育和发展辖区内的社会组织;接受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定向捐赠;进行公益宣传、开展老弱病残灾帮扶等公益活动。(来源:姑苏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