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组织 > 正文

社科院报告:中国社会组织进入整体性变革期

2017-02-27

中国研究机构24日在北京发布的《社会组织蓝皮书: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16~2017)》指出,随着影响社会组织发展的法律政策体系与政策工具措施日益完善丰富,中国社会组织正进入整体性变革时期。

根据中国民政部发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中国共有社会组织66.2万个,比上年增长9.2%。

这份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报告分析称,尽管增速有所下降,但2015年仍是中国社会组织近10年来数量增长较多的一年,说明其数量已经达到相当大规模,开始步入质量提升和规范发展时代。

近年来,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出台,影响社会组织发展的法律政策体系与政策工具措施日益完善丰富,中国社会组织的外部支持体系正逐步形成。

报告认为,从中国各地社会组织发展实践来看,法律政策体系为社会组织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和广阔发展空间,而培育扶持社会组织的各类政策工具则促进和支持了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在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为主的各类政策工具的推动下,在包括企业的资金和人力资源的支持下,通过与政府和市场构建合作伙伴关系,社会组织类型正日益丰富完善,已初步形成良性发展的内部生态系统与良性互动的外部生态圈。

不过,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社会组织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蔡礼强亦指出,当前中国社会组织培育仍存在过于倚重购买服务,培育扶持政策工具单一化、碎片化,操作性、具体性政策措施少等问题。

对此,报告建议,官方需切实转变对社会组织的理念和心态,更加重视与社会组织的多方面全方位合作,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对社会组织进行整体培育。同时,在街道社区构建综合支持体系和社区服务平台,重视营造社会组织良性发展的内外生态系统。(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