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组织 > 正文

2013中国基金会评价榜发布 颁出首届“金桔奖”

2013-12-30

11月11日,第一届中国基金会评价榜发布会暨“百家N G O眼中的基金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国内草根公益组织首次大规模对基金会进行评价。

主办方发布了中国基金会评价榜(2013)报告,并正式揭晓了获得本年度“金桔奖”的10名境内外基金会和资助方,它们分别是:境内的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北京西部阳光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心平公益基金会,和境外的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福特基金会、社区伙伴、全球绿色资助基金、米索尔基金会。

共有109家民间公益组织接受调研

该评价榜是由爱聚公益创新机构(多背一公斤)、罕见病发展中心(CO R D )、乐龄合作社、社会资源研究所(SR I)、新公民计划5家民间公益组织于今年联合发起的一项倡导活动,旨在通过民间公益组织的视角,对境内外基金会做出独立评价,呼吁基金会与民间公益组织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促进基金会提升支持民间公益组织的积极性和资助行为的有效性。

今年8月,评价榜以中国发展简报《中国公益组织名录》为基础数据,随机抽取了150家本土N G O并邀请其对近3年内的资助方展开评价,评价内容涉及平等合作、行政支持、资源共建、权变管理、恰当干预等5个方面。结果共有109家民间公益组织接受了调研,被评价的基金会总数达到148家,其中境内基金会50家,境外资助方98家。

根据基金会中心网的统计,截至2013年10月31日,全国共有3417家境内基金会在民政系统登记,其中资助过或正在资助被调查本土N G O的仅为登记基金会总量的1.5%;其次,基金会平均资助数量太少,调研中有10家N G O在过去3年未获得境内基金会资助,由此获得50家境内基金会资助的N G O只有93家,平均每家基金会支持的N G O数量不到两家。基金会对N G O的资助状况更不容乐观。但是与境外资助方相比,境内基金会表现差距明显。此次调研所涉的境外资助方98家,是所涉境内的基金会数量的近两倍。

四个关键词解读境内基金会境况

报告现场,以发现为基础,4名联合发起人变身“举牌哥”,分别扛着写有“梦游”、“完败”、“充电宝”、“红娘”的牌子对报告作了风趣的解读,这4个关键词概括了目前境内基金会的境况。

所谓“梦游”是指境内基金会在资助比例、资助数量方面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如根据基金会中心网的统计,截至2013年10月31日,全国共有3417家境内基金会在民政系统登记,其中资助过或正在资助被调查本土N G O的仅为登记基金会总量的1.5%。主办方期望能有更多处于睡着的、梦游的以及装醒的基金会都能站出来,支持中国本土N G O。

“完败”是指境内基金会在平等合作等5方面得分和总分均全部低于境外资助方。如此次调研所涉的境外资助方98家,是所涉境内的基金会数量的近两倍。

如果说“梦游”和“完败”概括了境内基金会现状,“充电宝”和“红娘”则表达了民间公益组织对基金会的期盼。“充电宝”寓意基金会也需要加强能力建设,只有提升自己能力才能更好地服务好N G O。“红娘”则表达了民间公益组织对基金会在搭建资源平台方面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