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组织 > 正文

第五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年会在京召开

2013-12-30

11月14日,第五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将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以“理性公益,多元发展——非公募基金会在社会建设中的角色和定位”为主题,目前已经在北京、西安、深圳、杭州4地举办了5次工作坊活动,吸引了近400名公益界人士参加。

2013年论坛重点突出了“研究”特色。论坛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公域合力管理咨询、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法学院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和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财税研究中心组成两个研究团队,形成了以“非公募基金会在社会建设中的作用”为主题的行业发展报告和“中国非公募基金会税收政策研究报告”两份核心成果。报告主笔人代表,中国人民大学的康晓光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唐钧研究员出席发布会并对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

报告认为非公募基金会确定宗旨与使命是融合自身对于公益事业和美好社会目标的理解所做出的理性选择,非公募基金会应该注重“有效花钱”、注重分工与协作,应该肩负第三部门的希望,成为社会进步的催化剂。研究表明,从国内外经验看,税收优惠政策是做大做强非公募基金会的关键所在,是推动非公募基金会社会建设作用的有效手段。报告首次对中国具有免税资格的基金会与无免税资格的基金会的收益进行了比较,发现10年后有资格的基金会的财产也将是无资格基金会的财产的1.622倍。

本届论坛年会将着力凸显“跨界”与“国际化”特色,年会在开闭幕式和9个平行活动中,将邀请政府、企业家、非公募基金会、公募基金会、NGO和专家学者共同交流;并首次开辟了中美基金会专场,邀请中美两国的基金会代表和政策推动者就慈善税收政策的现状和挑战展开全方位的直接对话。

经过5年的发展,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已经成为了中国基金会行业和公益领域极具影响力的高品质论坛之一。论坛年会累计吸引了2000名来自非公募基金会、公募基金会、NGO、政府、企业、学术机构及媒体的代表参与,预计2013年年会将有600名各界代表与会。

关于第五届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本届论坛由15家主办机构组成组委会,分别为华民慈善基金会、凯风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安利公益基金会、北京光华慈善基金会、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北京万通公益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万科公益基金会、增爱基金会、招商局慈善基金会、陕西纯山教育基金会和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另外,新奥公益慈善基金会和中远慈善基金会是本届论坛的协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