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组织 > 正文

首个“透明公益”慈善网络平台诞生

2013-12-30

11月4日,由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发起的“泉公益”平台在中福会少年宫正式启动,这是上海首个可以实现“透明公益”的网络平台,通过网络技术,它可以让捐款资金的用途、去向、效果,项目实施的情况、成效以及项目完成的结果,都能及时呈现在捐赠者的面前。

网络公益已经成为中国未来公益发展的重要趋势,此前,国内有多项调查表明,捐赠者普遍对慈善捐赠的款项透明度表示担忧,网络捐赠不一定能有效解决“透明”的问题。

“泉公益”联合发起人、前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总监刘润介绍,虽然通过网络捐赠方式呼吁更多人参与公益的口号很多,但网络捐赠最大的特色是便捷,却不一定能有效解决“透明”的问题。要真正实现“人人参与公益”这一梦想,前提就是要让公益慈善更透明、更专业。只有通过透明的公益模式和专业的监管流程,才能重建民众对公益领域的“信任度”。

上海宋庆龄基金会秘书长邹蔚介绍,“泉公益”对公益捐赠里最关键的两个环节“捐款管理”和“项目管理”进行了非常严格而细致的监管设计,监管流程包括公益项目发布前的审核机制,项目实施过程中及结束后的汇报机制,善款划拨的管理机制以及捐赠者对项目实施及完成情况评分的信用机制。这样,通过网络技术支持,可以让捐款资金的用途、去向、效果,项目实施的情况、成效以及项目完成的结果都能最大化地呈现在捐赠者面前。

活动的受益方之一、上海青聪泉儿童智能训练中心院长陈洁表示,他们在得到善款后,也将认真负责地管理和使用好募集到的每一分善款,积极主动地通过网上发布平台向捐赠人汇报项目的进展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