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组织 > 正文

4000万美元,武汉大学收到最大一笔外币捐赠

2021-11-30

在128周年校庆之际,武汉大学收到了一份生日贺礼:1982级经管学院校友、美国柏嘉金融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英诺医疗集团创始人黄春华博士通过其私人慈善基金会向母校捐赠4000万美金(折合人民币约2.55亿元)。这是武汉大学迄今为止收到的最大一笔外币捐赠,也是最大一笔个人捐赠。

1982年9月,黄春华校友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武汉大学经济管理系,1986年6月毕业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同年作为全年级第一名免试被保送攻读武汉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研究生。1988年,黄春华获得英国政府奖学金赴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留学,并于1989年获得MBA学位,1994年再获该校市场营销学博士学位。

2016年底,黄春华在美国加州开始创办私募股权公司柏嘉金融(Pasaca Capital Inc),在世界各地投资创新技术与产品。2020年,他创立英诺医疗集团公司(Innova Medical Group,Inc.),投资防疫用品,包括检测试剂盒。

2020年,为了应对疫情,英国政府实行“全面检测和反复检测”策略,组织实施“登月计划”,从全球130多个供应商提交的快速检测试剂中经多轮检测首先选出了5家供应商,黄春华的英诺医疗集团公司名列其中。

2020年9月,英诺拿到英国政府的第一大订单1800万份,需要在9月21日至10月8日完成交付。在接到这份订单之前,黄春华已经完成了在中国的生产布局,在黄春华的不懈努力下,英诺成为了唯一能够按时,甚至提前交货的供应商。

英诺医疗集团公司以快速、简便和低成本的检测技术,为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公司累计向全球范围内提供了超过20亿只快速检测试剂。在今年上半年中国的试剂出口总金额470亿元中,黄春华的公司给中国厂家的订货金额高达147亿元,占全国同行业出口总金额的31%。

“教育是推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应当获得无私的支持。进入武汉大学学习是我走向世界的人生规划中非常重要的起点。我深信,我的个人所有成就都离不开母校的培养。”2021年1月,黄春华校友亲自给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发来邮件,表达了自己希望回报母校的想法。他在邮件中表示,为母校捐赠,向知识致敬,这是他投身商海以来就有的夙愿。

“今天的捐赠也是我践行承诺——在柏嘉金融公司成立5年内取得巨大商业成功后, 我将从个人财富中向中国母校和英国母校进行捐赠。”黄春华校友说:“向母校的捐赠只是我慈善事业的起点,今后还将向教育和医学方向进行更多捐助。”2021年11月初,黄春华校友获得了美国加州议会颁发的2021年“加州年度慈善企业家”奖。

为了推动向武大捐赠事项的尽快实施,黄春华校友专门设立了黄春华基金会Charles Huang Foundation,同时帮助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获得了美国非营利组织对等资格的认证,为学校基金会的对外发展带来便利和新动能。根据本人捐赠意愿,捐赠资金将用于设立“柏嘉/英诺讲席教授基金”“英诺卓越奖学金”“英诺大学生创新成果奖”“英诺国际交流奖学金”“英诺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和“经济与管理学院柏嘉教育基金”,从高层次人才引进、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学科振兴等多个方面全面支持母校的教育事业发展。(人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