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组织 > 正文

山东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

2021-11-18

11月15日下午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将从特困老年人供养服务、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托养服务、留守老年人巡访关爱及城乡居民长期护理保险等五方面入手,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

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张孟强在发布会上说,在完善特困老年人供养服务制度方面,山东将确保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老年人实现应养尽养、愿进全进;在落实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制度方面,将确保规范、及时、足额发放。

此外,山东还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经济困难重度失能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重度失能老年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托养服务;健全留守老年人巡访关爱制度,逐一明确帮包责任人,落实关爱服务措施;加快推进城乡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要求全省16市在2025年底前全面建立制度。

山东是农业大省,也是农村老年人口大省,截至2020年底,全省60岁及以上农村老年人达1040万。目前,山东已建有敬老院914处、农村幸福院9802处,发展农村助老食堂4726处。

据了解,为进一步引起各级对农村养老的重视支持,指导和促进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统筹集中各方面力量资源,尽快补齐农村养老短板,推动解决农民“养老难”问题,山东省民政厅等11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养老工作的指导意见》。(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