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组织 > 正文

腾讯宣布再投500亿元助力民生发展

2021-08-19

8月18日,腾讯宣布再次增加500亿元资金,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在诸如乡村振兴、低收入人群增收、基层医疗体系完善、教育均衡发展等民生领域提供持续帮助。

四个月内,腾讯已连续规划投入1000亿元资金,在增进社会福祉、助力共同富裕方面进行持续探索。4月投入的首期500亿元资金“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项目,更多着眼于基础科学、教育创新、碳中和、FEW(食物、能源与水)、养老科技和公益数字化等领域的前瞻性探索。而本次启动的“共同富裕专项计划”,则聚焦在带动低收入增收、帮助医疗救助完善、促进乡村经济增效、资助普惠教育共享等切实带后富、帮后富的领域,长期、持续提供支持。

除腾讯外,吉利控股集团也在7月启动了共同富裕计划,让一线劳动者有尊严有奔头。吉利表示,通过完善和实施包括全员收入增长计划、全员家庭健康保险计划、全员职业提升计划等一系列举措,让员工共同富裕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紧密融合相互促进,使员工工作有奔头、生活有保障。

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召开,研究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问题。会议强调,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何为第三次分配?《学习时报》在2020年1月刊载的《第三次分配:内涵、特点及政策体系》一文中指出,第三次分配是在向善、为公、乐施等社会价值理念的引导下,在法律政策的鼓励和促进下,由既看得见又看不见、并非由利益驱动或公权力强制、却充满活力的“社会之手”所推动的。第三次分配所涉及行业,也已从最初的扶贫济困扩展到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环保等诸多领域,惠及民生领域广大公共事业的进步。尤其是在经济社会发展越发依靠更有创新性的高等教育和科学技术进步的当下,一些可能产生突破性、颠覆性成果的基础科研和技术转化领域,其高投入、高风险、长周期的特点以及一旦突破后对公共利益的提升、对科学事业的普遍性贡献,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与投入。(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