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组织 > 正文

中国芯片首富捐资200多亿建理工大学

2021-01-26

近日,宁波镇海区政府官网发布的《区政府2020年12月份工作总结》公告披露:推进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及相关产业落地工作,做好新型研究型大学规划范围(庄市片)征拆数据排摸及安置地块初步选址,验收通过筹建办办公场地。

这所高校暂名为“东方理工大学”,其背后出资人正是韦尔股份创始人虞仁荣。在去年2月份公布的“胡润全球富豪榜”中,虞仁荣以500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第281位,成为中国芯片首富 。

在去年的一次访谈中,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区长何黎斌就已经透露了这一重要消息。

2020年12月17日,据浙江新闻报道,近日,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区长何黎斌在介绍镇海如何走出“三生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时提到:“最近,镇海中学85届校友虞仁荣学习包玉刚先生,决定捐资200多亿元在家乡高标准建设一所理工类的新型研究型大学。”目前这个项目的选址已基本确定,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

其实,“东方理工大学”的建设推进早有铺垫:

据此前报道,2020年8月30日,虞仁荣曾回到宁波考察,并受到了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的接见。

郑栅洁对虞仁荣回乡考察洽谈表示欢迎。他说,当前宁波围绕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希望在深入考察的基础上,尽快作出投资决策,落实一批涵盖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合作项目,助推宁波集成电路产业实现追赶跨越、后来居上。

虞仁荣当时也表示,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宁波人,为宁波这些年的快速发展感到振奋,也十分愿意为发展壮大宁波集成电路产业添砖加瓦。下步,将尽快促成一批产业、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项目落地落实,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的合作成果。

随后,宁波市民政局公布的行政许可事项显示,2020年10月23日,虞仁荣在宁波注册成立了“宁波市虞仁荣教育基金会”,注册资金500万元,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为“资助民办大学的建设发展”。

另外,在去年12月份镇海区政府官网公布的《关于2020年镇海区财政收支预计完成情况和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中也提到,要推动大院大所落地,主要包括甬江实验室调增400万元、新型研究型大学调增300万元、创业场租补贴调增300万元。

虞仁荣捐资200亿建高校后,宁波网友纷纷为这所新建大学献计献策,提供校名。近日就有网友留言称,听闻宁波要新办一所大学“甬江大学”,这名字不能体现学术价值和全国招生的优势,个人建议取名:宁波科技大学。宁波市教育局去年12月17日回复称,感谢您对宁波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目前并没有确定校名。(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