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组织 > 正文

阿里发布公益区块链标准:提升公益透明度和效率

2020-09-07

“当前公益行业面临两个突出难题,一是信任难题,二是连接参与难题,科技是解决这两个公益难题的必经路径。”

5日,在阿里巴巴95公益周线下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谈到当前公益行业面临的问题,并表示,阿里巴巴将为此不断努力,用技术推动行业公开透明、人人可参与,让天下没有难做的公益。

孙利军称,过去12年,互联网公益蓬勃发展,各类社会组织、平台、机构、公众,都可以参与其中,中国的公益时代快速开启。

活动现场

“但公益的很多问题也在发展过程中被不断暴露出来。很多人并不是用公益的心在做公益,这对公众的信任造成了极大的伤害。” 孙利军称。

为此,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提出并联合起草了《公益链技术和应用规范》团体标准,5日该规范正式发布。

据介绍,上述规范准盖了公益项目要依托区块链技术实现公开透明和效率提升所需要的技术要求、公益组织及项目执行各相关方应用要求、信息保护要求等3大类共10多项具体执行标准。

“让信任有依托、让信仰有力量,是今天我们做公益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孙利军表示,阿里巴巴公益还将为行业开放一切必要的技术支持,打造未来透明公益的基础设施。

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司长贾晓九在活动现场表示,民政部作为主管慈善事业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互联网慈善发展,对科技与慈善的互相融合寄予厚望。

据阿里巴巴统计,已有至少超50家公益基金会明确响应该倡议。“阿里巴巴将运用整个经济体的力量,为这些公开透明公众喜爱的好项目保驾护航,让天下没有难做的公益。”孙利军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