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组织 > 正文

为得寒门学子尽欢颜 全国各地慈善组织倾力慈善助学

2020-08-24

又近金秋日,助学正当时。近期以来,全国各地慈善组织陆续开启新一轮爱心助学活动,纷纷将“阳光温暖”送入寒门,送进每一个寒门学子的内心。

宋乐出生在甘肃庆阳市宁县盘克镇杏洼村。这里地处黄土高原边缘,干旱少雨,沟壑纵横,自然与生活条件艰苦。宋乐一家5口,仅有的3亩薄田成为一家人唯一的经济来源。父母靠务农养育宋乐姐弟三人,生活与孩子教育的重负让“靠天吃饭”的一家人度日维艰。然而祸不单行,宋乐的姐姐不幸患上白血病,昂贵的医疗费用成了压垮一家人的沉重大山。父母只得逐家向亲戚朋友借债为女儿治病,至今家里仍欠着3万多元外债。

父母长年艰辛撑家,劳累过度,身体已无法承担繁重的体力劳动。多年的艰苦生活让宋乐养成了独立坚强的性格。生活上他十分节俭,能省则省;学习上他百般勤奋,毫不懈怠,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在甘肃省慈善总会与爱心企业助学金的支持下,今年宋乐顺利完成高中学业,最终以理科605分的高考成绩考入天津大学,为自己、为家庭赢得了一份希望。

像宋乐这样出身贫寒,以知识改变命运的故事正是陇原大地众多寒门学子的一个缩影。

随着今年高考大幕落下,甘肃省慈善总会与兰州晨报联合开展的“慈善阳光助学”活动一如既往再次启动,向来自全省14个市州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城乡低保户考取全国二本以上大学的300余名最困难学子给予每人5000元助学金。

今年是甘肃开展“慈善阳光助学”活动的第11年。11年来,它已成为陇原大地一个深入人心的品牌慈善项目。截至目前,共募集资金1000余万元,使3000余名陇原寒门学子圆梦大学,人生出彩。

“感谢好心人送来的助学金,因为他们的资助终于使我顺利实现了大学梦,感谢‘圆梦行动’。”来自江苏南京的准大学生小刘激动地说。像小刘这样怀揣大学梦想的寒门学子在各地还有很多。他们有的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有的是因家庭受灾或家人身患特大重病致贫返贫,虽然通过寒窗苦读终于考上理想的大学,却因沉重的学费、生活费而徘徊在“象牙塔”外。

“圆梦行动”是南京市慈善总会于2005年发起实施的一个助学项目,旨在为南京市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解决学费负担,以顺利步入校门,完成学业。迄今为止,项目已连续开展15年,累计募集善款逾1500万元,使3000余名寒门学子受益。

三湘大地潮涌,助学如火如荼。近日,由湖南省慈善总会与潇湘晨报联合打造的慈善品牌项目“爱心改变命运”新一轮助学活动正在进行。自2003年以来,湖南省慈善总会共筹集爱心助学款9500余万元,帮助寒门学子逾24000名。全省慈善会系统共筹集善款逾3亿元,扶助50000余名贫困家庭学生改变命运,圆梦大学。

赣鄱大地风劲,助学方兴未艾。日前,江西省慈善总会联合江西农商银行共同启动“农商银行 助你圆梦”慈善助学活动。江西农商银行捐资1040万元,资助2080名贫困家庭大学生每人5000元助学金。

据记者了解,自2018年始,江西农商银行已连续3年与江西省慈善总会合作开展慈善助学活动,累计向省慈善总会捐赠善款3200万元,共资助4060名贫困大学生及贫困中职学生入学就读。

在江淮大地,安徽省淮南市慈善协会日前启动“慈善福彩圆梦大学”助学活动。淮南市属八个辖区内城乡特困家庭中今年考入全日制(本科)的大学新生将获得资助。

在齐鲁大地,山东省济宁市慈善总会继续实施“牵手寒门学子,播撒慈善爱心”朝阳助学工程。全市慈善系统计划筹集善款6159.62万元,以朝阳助学、慈善学校助学、农村中小学改扩建三个项目为抓手,对11709名寒门学子实施救助,同时资助12所农村中小学校改扩建工程。

在钱塘江畔,浙江省嘉兴市慈善总会“2020年度困难家庭学生慈善助学项目”日前启动,对嘉兴市域内经民政部门核实认定的困难家庭中今年考取大学(大专)的学生,给予每人每年分别为8000元和5000元助学金,直至毕业。

在渤海之滨,天津市慈善协会“2020年‘爱心成就梦想·慈善助学’活动”于日前启动,来自全市低保或低收入家庭被国内高等院校录取的学生,每人获一次性资助5000元;被军事院校录取的学生,每人获一次性资助2000元。自2004年以来,“爱心成就梦想”活动已募集资金达2527万元,使5052名寒门学子获益。

在岭南热土,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慈善会“2020年度服务助学项目”启动仪式日前举行。以此为起点,将由10个慈善机构陆续推出逾1000场次助学活动,为顺德寒门学子提供多元化、多样性服务。

慈善助学始终是顺德区慈善会的“拳头品牌”,多年来致力于开展基础工作,培育助学生态环境,开拓助学服务板块,将慈善助学引向更大更新空间,逐步形成“资金+服务+创研”助学体系,全面解决寒门学子“能上学”“上好学”“促成长”“造环境”4个层面的问题。据统计,2017至2019年3年间,顺德区慈善会惠妍教育助学基金共投入善款1383.76万元,惠及寒门学子3341人次;共投入校园改造资金282.6万元,惠及学子7742人。

百年之大计,教育为根本;扶贫先扶智,脱贫亦脱愚。多年来,全国各地各级慈善组织倾情倾力开展慈善助学活动,实施慈善助学项目。“绝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因贫辍学”已成为各级慈善组织的基本共识,成为教育扶贫、改善民生的重要攻坚工程。

(来源:慈善公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