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组织 > 正文

湖南社会组织为困境儿童播撒心理阳光

2020-04-08

“虽然爸妈因为疫情没有回家,有叔叔阿姨你们的关心,我感到非常高兴,我会更努力学习的”常德市石门县二都街道牌楼社区留守儿童小松是社工、志愿者的定点陪伴对象。这天他收到社会组织送来的“爱心防疫包”。

关爱困境儿童联合行动网络-冷水江市社工站社工为儿童提供心理知识普及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广大社会组织也将工作重心从社区防控,转向特定人群关爱。2020年3月初,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湖南乐创公益慈善发展中心(湖南省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湖南省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充分发挥平台和资源优势,联动全省19家社会组织组成关爱困境儿童联合行动网络,发起了“抗疫后期湖南困境儿童群体关爱项目”。

社工在长沙市第一福利院指引孤残儿童使用爱心防疫包

项目实施以来,联合行动网络组织了600名社工及志愿者,在各地民政部门支持下,通过电话、走访、探视,对困境儿童生活保障、生活学习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注重发挥专业优势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同时上门派发“爱心防疫包”,开展一对一宣传教育工作。截至3月31日,“爱心防疫包”覆盖了省14个地市(州)19个区县,直接服务困境儿童达2500名,其中孤儿548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668名、残疾儿童142名,留守儿童118名,重病、贫困等其他困境儿童1024名。

每份“爱心防疫包”中,除了生活学习用品和防疫物资外,还有一份特殊的礼物——湖南乐创公益慈善发展中心(湖南省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湖南省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的全体同事留给孩子们的心灵寄语。通过此次活动希望既满足儿童防疫基本需求,又能促成儿童成长。

关爱困境儿童联合行动网络的工作得到了湖南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的大力支持,望城区仁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常德市齐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邵阳市家庭教育研究会、溆浦正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19家儿童福利服务单位及社会组织参与具体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