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组织 > 正文

2019未来科学大奖在京颁奖,将发起成立一亿美元永久捐赠基金

2019-11-18

11月17日下午,2019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邵峰、王贻芳、陆锦标、王小云4位科学家获颁2019未来科学大奖。

未来科学大奖成立于2016年,是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未来科学大奖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在大中华区做出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不限国籍)。

目前,未来科学大奖下设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三个奖项。奖项以定向邀约方式提名,并由优秀科学家组成科学家委员会专业评审,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则,保持评奖的独立性。

未来科学大奖单项奖金为一百万美元,每项奖金由四位捐赠人共同捐赠。

作为未来科学大奖捐赠人大会轮值主席,沈南鹏代表捐赠人在现场表示将未来科学大奖永久化。他说:“我们12位捐赠人,承诺在延续原有的年度捐赠外,发起成立总额为一亿美元的永久捐赠基金,目前我们已得到相当份额的承诺款。这些新的承诺不只是影响今天,更影响未来百年!”

在现场嘉宾和观众的见证下,今年的“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及“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依次颁出。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学术副所长、资深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邵峰因其发现人体细胞内对病原菌内毒素LPS炎症反应的受体和执行蛋白的贡献摘得“生命科学奖”。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贻芳,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陆锦标因其在实验发现第三种中微子振荡模式,为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研究,特别是解释宇宙中物质与反物质不对称性提供了可能的贡献获得“物质科学奖”。

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杨振宁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因其在密码学中的开创性贡献,她的创新性密码分析方法揭示了被广泛使用的密码哈希函数的弱点,促成了新一代密码哈希函数标准取得的成就获得“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代表杨培东表示:“未来科学大奖已历四届,距离百年科学奖项的小目标还有96年。而即便是在这短暂的四年中,我们仍可看见,一些获奖成果在全世界范围内所激发出的更多的相关研究活动,以及所展现出的实用价值。立足现在,面向未来,科研工作的原创性,长期重要性或经受住时间考验,正是未来科学大奖的题中应有之义。百年的小目标,实则蕴涵着我们的大愿景。”

(新闻来源:公益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