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组织 > 正文

福布斯2019中国慈善榜发布:许家印蝉联首善

2019-07-26

7月24日,福布斯中国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慈善榜,今年是福布斯中国第十三次发布中国慈善榜,上榜的100位企业家(企业)现金捐赠总额为191.7亿元,比去年的173.1亿元上涨10.7%,为近7年来最高值。也是继2011、2017、2018年之后,第四次突破100亿元。本次入围门槛为1800万元,高于去年的1300万元,达到历史最高点。

福布斯中国2019中国慈善榜TOP50

从捐赠方向来看,教育和扶贫为今年慈善捐赠的两大主要方向。其中,教育捐赠占据了半壁江山,绝大多数的企业家非常乐于给自己的母校捐赠现金或设立专项教育基金。

来自百度的李彦宏、马东敏夫妇以5.4亿元的捐赠额位列榜单第六,他们把大部分的精力投入到教育公益中。2018年4月,李彦宏夫妇向北京大学捐赠现金和实物共计6.6 亿元(其中2.6 亿固定资产),用于支持北京大学领先学科和人工智能交叉领域的研究探索;同年9 月,马东敏博士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捐赠1亿元,用于少年班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人才发展。李彦宏、马东敏夫妇刷新了互联网行业夫妻档的慈善成绩,也分别刷新了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两校建校以来的单笔捐款记录。

榜单显示,2018 年,国内各高校共计受捐43.6亿元,前十名受捐大学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福州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西湖大学、中山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可以看到,位列前三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福州大学受到的捐赠金额占据了总金额的一半。事实证明,著名大学更容易获得来自校友的捐赠,在强大的资金支持下,这些高校的整体实力能够得到明显的提升,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吸引更优质的生源。

捐赠方向

从上榜企业的行业集中度来看,房地产、互联网和制造业名列前三。房地产行业不仅是诞生亿万富豪最多的产业,同样是产生慈善家最多的行业。从上榜企业分布的城市来看,北京、深圳和上海成为捐赠企业最多的前三大地区,集中了四成以上的企业。而从捐赠数额上看,则是深圳、北京和佛山这三座城市占据了前三大捐赠金额,分别占捐赠总额34%、16.1% 和10.2%,合计超过捐赠总额六成。

(新闻来源:公益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