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组织 > 正文

中国慈善资产管理论坛南开峰会在天津召开

2019-07-10

7月8日,中国慈善资产管理论坛·南开峰会在天津举行。此次峰会选择在南开大学建校百年之际召开,具有特别价值和意义。本次峰会由中国慈善资产管理论坛携手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主办,中证金牛、天弘基金、建信养老金、民生银行特别支持。会议围绕慈善资产管理主题、聚焦海内外慈善资产保值增值经验,邀请有关监管部门领导、海内外知名基金会代表以及国内外顶级金融机构代表,带来了一场关于高校基金会资产保值增值的深度对话与精彩分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文灵,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校基金会资产保值增值备受关注,长期投资应用适宜长期化

二十多年来,我国高校基金会的发展为弥补教育经费不足做出了重要贡献,也是我国基金会发展的重要部分。截至2017年底,全国6406家基金会资产规模合计超1500亿元,其中549家高校基金会资产规模合计近400亿元。高校基金会数量占比行业不足10%,但资产规模占比超25%。

高校基金会资产保值增值向来备受关注。捐赠收入与投资收入是高校基金会年收入的两大主要来源。高校基金会捐赠收入、投资收入对总收入的贡献比例均高于全国水平。但高校基金会投资活动参与率、历年平均投资收益率均低于全国水平,自我造血能力有待提高。而大型规模高校基金会往往募、投并重,协力助力基金会发展。

总结我国高校基金会发展历程,高水平募资能力仍然是基金会发展最为重要的力量,但良好的内生性投资能力是基金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与海外知名高校基金会类似,我国大型规模的头部高校基金会已经逐步表现出更为成熟的募、投相结合的能力,通过投资增强内生性持续增长动力。充分利用金融市场化高效配置机制,通过合规的金融类专业机构开展投资活动,或成为解决众多中小型高校基金会分散投资和资产配置两大难题更为现实可行的提升途径和方法,从而提高基金会投资内生性动力。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文灵对基金会投资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要避免长期资金的短期化。正确理解和把握基金的特性,避免把长期资金进行的短期化投资,从而丧失长期资金的优势,降低基金的长期收益率水平。

二是要关注风险政策的合理化。正确理解和把握风险政策与投资收益目标之间的辩证关系,在保证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确定合理的风险政策。

三是要确保资产配置的明确化。正确理解和把握资产配置的功能定位,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结合基金特性,预测各大类资产收益,做好战略资产配置和战术资产配置。

四是要提升资产管理能力的专业化。正确理解和把握资本市场的长期性特点,努力培养优秀的管理团队,提高基金管理的专业化水平。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慈善资产管理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邓国胜教授引用中国慈善资产管理论坛提供的数据,指出高校基金会投资参与率和投资收益率的双低现象值得关注,并期望论坛作为平台发挥其研究、倡导、交流学习、自律、集体行动和整合资源的功能。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慈善资产管理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邓国胜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在致辞中表示,为慈善资产管理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智力支持,是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回馈社会的好机会。我们将在与慈善资产管理有关的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国际研究等多方面多出人才,多出成果。相信在大家的支持下,金融学院可以成为中国慈善金融学研究的大本营。

《公益时报》记者在此次峰会了解到,当下,我国高校慈善资产保值增值仍处于投资目标和风险承受力不明确的阶段,多数基金会要求“保本”,对风险是“零容忍”态度。然而在投资现实中,收益与风险并存,没有绝对的安全保证。

就此问题,业内人士也介绍了美国慈善捐赠基金的投资发展和现状,并介绍了一项与第三方合作的调查:调查结果反馈,75%的捐赠基金回答是投资目标要选择一个指数作为基准,并根据相对于指数的收益来评估是否达到投资目标。在金融行业,选择指数作为业绩比较基准是比较普遍的做法。在中国慈善资产管理论坛筹备之初,发起机构即成立专题研究课题组开发编制“基金会投资指数”,旨在客观全面反映全国细分类别基金会组织的整体投资业绩趋势,为基金会等慈善组织以及金融机构提供科学的分析工具和投资业绩评价参考基准,推进“慈善+金融”进一步协作。分析高校基金会投资指数,2011-2017年期间指数成份稳定性提升,行业集中度较高,以TOP50为代表的大型高校基金会投资指数表现良好。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美国慈善捐赠基金已形成“委外投资”与“自主投资”两种方式并行的投资模式,然而国内慈善基金会发展“自主投资”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结合《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新规,当下“委外投资”方式是国内众多中小型基金会最佳选择之一。业内人士也建议,募捐基金和基金会一定要设立专门的、专业的投资部门,要有固定的投资人员参加;要委外和自己投资相结合,这是美国基金会一个主要的特点,要有自己非常过硬的投资;另外就是委外方面要有过硬的人才,这些人才要对国内外那些出色的资产管理人在基于了解的基础上进行选择。另外,还要有由专业人士组织的过硬的资产配置委员会,结合一定的风险程度,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度和投资收益的需求来制订资产配置方案。

来自公益行业的资深从业者表示,在筛选“委外投资”白名单时遇到困惑和困难,并对论坛寄予很大期盼。中国慈善资产管理论坛秘书长刘文华期望论坛的金融机构成员能够为慈善基金会解决白名单的困难;他认为,论坛作为独立第三方机构,凝聚金融专业力量,适合为基金会提供客观的评估工作。

中国慈善资产管理论坛积极探索“慈善+金融”协作模式,努力发挥平台价值推出《基金会资产管理解决方案》

2019年1月1日,《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施行,为慈善行业投资活动提供了合法性的边界和参考,对进一步规范慈善组织的投资活动、防范慈善财产运用风险、促进慈善组织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作用,慈善资产管理元年正式开启。同月,“中国慈善资产管理论坛”应运而生,联合慈善行业和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发挥金融行业专业优势,积极探索“慈善+金融”协作模式,助力慈善资产长期保值增值。

作为国内基金会等慈善组织的交流平台,中国慈善资产管理论坛凝聚来自金融、公益等行业组织和专家学者,深入研究我国慈善资产管理问题并提供解决方案。中国慈善资产管理论坛正式发布了《基金会资产管理解决方案》,该方案结合金融机构为国内优秀慈善组织提供服务的成功经验,为基金会在资产管理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问题,包括投资流程制度的建设、投资委员会的搭建、金融产品的筛选和投后跟踪等提供一套解决措施,旨在全面提升我国基金会资产管理能力。

中国慈善资产管理论坛秘书长刘文华

论坛秘书长刘文华介绍,该方案将基金会资产管理分为六大模块:认识自己,了解环境,投资流程,投前优选,投后管理和人才培养。刘文华从自己28年慈善职业生涯中选了几个案例,说明论坛作为第三方专业平台,可以为基金会的投资之路每一步提供相应的协助,成为基金会的同行者。论坛将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遵循资产管理的基本原则、流程、方法,为每一家基金会的资产管理提供“合法、合规、合适”的解决方案,协助慈善组织开启投资之路。

刘文华说,慈善资产管理对于中国的金融行业与公益事业各有其意义。对于金融行业来说,这是一个潜在的、可有所作为的市场,但需要培育,需要金融机构具有长远眼光。对于公益行业而言,数百亿捐款如何保值增值是一个非常紧迫和重要且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中证金牛总经理、中国慈善资产管理论坛联席秘书长徐建军介绍了论坛的公益性、客观性、开放性等三大特征,论坛将携手金融机构与慈善组织在保值增值道路上一起前行。自论坛筹备及成立以来,中国慈善资产管理论坛已开展了多项工作,包括编制基金会投资指数、推出基金会投资服务方案以及持续进行培训等。

建信养老金总裁冯丽英表示,金融机构可为慈善组织发展提供综合的金融服务,慈善组织开展资金活动既具有资产管理的普遍性,又有公益事业的特殊性。她表示,未来建信养老金将坚持两个原则,第一,在资金端优化资产配置,不断发挥慈善资金的补血功能。为慈善资金制订合理的资产配置策略和投资策略,分散风险是尤为重要的一点。同时强调,要保证长钱长用,建立合理的投资目标,建立科学的配置结构。第二,增加慈善资金的综合功能和造血的功能。保证资金端和投资端有效对接,实现造血的功能。

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朱海扬

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朱海扬在发言中讲到,公募基金经过20多年的发展,在资产管理方面的专业优势越来越明显。在严格、规范的行业监管下,依托完善的投研交体系和风险控制体系,公募基金形成了很强的主动管理能力,可以为慈善资产管理提供满足不同风险特征的、丰富的产品选择,促进慈善资产的保值增值,与慈善组织共同履行社会责任、实现社会价值。他表示,做好资产配置是慈善资产管理的核心,要想获取投资收益,就需要承担相应的投资风险,资产配置是平衡收益与风险的有效手段。另外,在金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智能投资为传统资产管理注入了新的活力,天弘基金在智能投资应用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依托中国慈善资产管理论坛,天弘基金可以在资产配置建议、标准投资产品供给、定制个性化资管产品以及流动资金管理方面为慈善组织提供服务。

中国民生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李畅表示,银行在资产管理方面有三项特色。一是从资产类型来讲,在低波动、收益比较稳定的债券资产和非标资产上较强的把握能力。债券市场本身与政策的相关度很大,银行对这块的感知是明显的。二是作为产品配置的大类资产或者多资产产品上有优势。三是风控。银行在风险控制这个环节的能力和机制、文化上是比较突出的。

(新闻来源:公益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