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组织 > 正文

海南省慈善总会2017年度成绩斐然 ——全年实施37个项目,惠及受助者13余万人次

2018-01-30

近年来,海南省慈善总会大力倡导慈善理念,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多方筹募慈善款物,精心实施救助项目,努力开拓志愿服务,在扶贫济困、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慈善项目呈现新内容新进展

海南省慈善总会 2017年共接收社会捐助(筹募款物)约计12970.71万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19.6 %。其中善款收入3880.69万元,物资折价9090.02万元,全年实施37个项目,项目支出12902.07万元,惠及135107人次。

筹募工作显著,为开展慈善活动提供有力保障。2017年省慈善总会汇聚和整合慈善资源,多渠道筹募资金,获捐款物稳步增长,定向捐赠取得突破性进展。与碧桂园等爱心企业合作,开展了融入地方发展的系列公益项目,助力美好新海南建设,共筹集善款近4000万元,创历史新高。

救助项目呈现新内容、新进展,成果显著。“医疗专家下基层送医送药义诊”以问诊、体检、送药与适当治疗相结合,为当地老百姓提供医疗服务,助力全民健康、全面小康战略。2017年,先后在万宁、文昌等地为当地1500余名群众义诊,受到当地群众的认可和赞誉。

“爱汝行动”增开了“女子健康必修课”,邀请专家主讲乳腺癌和宫颈癌知识,受众达3000人次,有效地提高了广大女同胞们的疾病预防能力。

“慈心之旅”救助先心病患儿项目,2017年为108名患儿实施了手术,已累计救助了745名先心病患儿。

“微笑列车”项目全年共救助了107名患者,在中华慈善总会微笑列车2017年全国年会上,海南省慈善总会作为唯一一个先进典型在大会上发言,获得与会人员的肯定。

“药品援助”项目药品种类扩大到11种,总会多吉美药品援助项目荣获“尽善境美奖”,发药员获得“卓越贡献奖”和“全心全意个人奖”。

“慈善助学”悉心为贫困学子打造未来,海南省慈善总会会同椰树集团、福臻投资、佳元地产、德钦慈善基金、福彩中心、高米国际等单位,致力于贫困学子的帮扶工作,2017年救助范围从幼儿园到大学,实现了全覆盖。

“慈善情暖万家”活动,慰问农垦系统360户困难职工,发放慰问金16.3万元。“精准扶贫”工作帮扶东方市天安乡光益村20户贫困户于2017年全部脱贫。总会还会同建设银行海南省分行对18个市县387户贫困户进行产业扶持和危房改造,支出120万元,惠及1604人。

“衣旧不舍·废旧衣物回收利用”项目共处理废旧衣服150吨,向困难群众捐赠了8247件衣服、308床棉被,有效地保护了海南的生态环境。“爱心净水”项目为敬老院等社会福利机构捐赠并免费安装了总价值586万元的净水器1374台,改善了福利机构的饮水条件。“贝您关馨·关爱贫困母亲”项目,将以往款物救助拓展到服务救助,为海口市的贫困产妇提供免费上门通乳服务。

慈善宣传组织建设日趋完善

坚持以活动促宣传、借项目带宣传、以宣传推项目,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海南慈善网”和“海南省慈善总会微信公众号”全年共发布新闻报道110余篇。“慈善情暖万家”活动,经大篇幅宣传,提高了总会的知名度。“微笑列车百名患者集中手术活动(海南站)”前夕,总会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征集患者。“微笑列车驶入琼岛,唇腭裂患者,我们在找您”文章被点击达10万人次,原本只需征集25-30名患者,最后通过宣传征集到了200多名患者,圆满完成任务。

慈善组织建设成效显著,工作有序开展。 2017年12月儋州市慈善总会正式成立,目前,海南省已有14个市县已经成立(或正在筹备)慈善总会。海口、万宁、文昌市慈善总会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为提高慈善组织从业人员素质,举办全省慈善组织业务工作培训班,来自全省16个市县慈善总会或民政局67名学员参加培训。专家教授和省总会业务骨干现场授课,提高了参训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增强了各慈善总会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了海南省慈善总会系统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

内部管理更加规范 。在《慈善法》实施后,省慈善总会依法行善、依法解决工作中的各种问题,推动各项工作持续发展,基层慈善组织、自身队伍建设等工作在发展中创新。为深入贯彻落实《慈善法》,省慈善总会办理了慈善组织认定、公开筹募资格证书,变更了注册资金,完成了社团年检和固定资产清理等工作,使内部管理更加科学规范。

内外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开展定向援建项目,搭建爱的丝绸之路。省慈善总会帮助海南南海佛学院筹募了3000万元建设资金,推动了学院的建设。参加中华慈善总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和“一带一路”慈善公益论坛会议。与来访的吉林省、湖南省慈善总会及海南省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等慈善组织进行工作交流;深化与成美慈善基金会、椰树集团、金鹿集团、海南农信慈善基金会的交流合作,扩大了海南省慈善总会的社会基础和影响力。(来源:慈善公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