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组织 > 正文

把慈善深入到黄土丘陵山区——山西吕梁13个县实现慈善机构全覆盖

2017-11-22

山西吕梁地处黄土丘陵山区,交通相对闭塞,开放程度较低,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困难人口多、贫穷程度深,需要救助的弱势群体众多。面对眼前的困境,吕梁市慈善总会虽成立不久,但积极面对挑战,学习先进的慈善工作经验,实现了当地慈善事业的飞速发展。

实地考察慈善工作

据《慈善公益报》了解,吕梁市慈善总会于2013年4月成立,在新人手、新机构、新工作这样一种情况下,如何使机构尽快运转起来成为当务之急。为此,市慈善总会在解金亭会长的带领下,一方面全方位的指导帮助各县总会熟悉业务,另一方面在县级总会中调研走访,发现成立仅一年多的吕梁市岚县慈善总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解会长说:“该县慈善总会针对以前农村买卖婚姻中父母离异多、单亲家庭导致留守儿童多生活十分困难的实际,对全县小学留守儿童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对精准筛查出的438名特困留守儿童开展关爱救助活动。通过与省市慈善总会、政府机关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争取、合作,为10所小学建立‘关爱儿童之家’并发放教学器材和家电,为多名留守儿童发放生活费、资料费,购置保险。”

岚县做法得到了社会各界以及省慈善总会的支持,解会长指出,岚县在关爱留守儿童的同时十分重视留守儿童人生观、价值观的正确树立和思维眼界的开拓。为此,岚县先后两次组织学习特优、家庭特困的留守儿童前往省城太原和首都北京参观博物馆、清华北大校园等诸多景点,这样的做法值得更多的慈善会学习借鉴。

积极学习慈善经验

不久前,吕梁市慈善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岚县召开,各县慈善总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学习借鉴岚县经验。同时对参会者进行了业务培训,让大家了解业界情况开阔思路,增加了做好工作的本领和信心。多个县的会长现场表示,自己所在县的经济状况和工作条件都比岚县强,没有做不好工作的理由,一定学习先进,后来居上。

一个多月来,各县级慈善总会积极行动、各显神通,根据各自实际筹划实施了一系列慈善项目,全市慈善工作有了良好开局。各县级慈善总会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争取慈善项目,向上级慈善总会和社会各界筹募慈善款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慈善活动,如: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开展“聚焦深度贫困 爱心慈善捐助”活动,在中华慈善总会、省市慈善总会的支持下,开展轮椅捐赠、羊绒衣发放、中慈爱心图书室捐赠、慈善助医和关爱留守儿童等一系列慈善项目和爱心活动,全市慈善工作很快步入了正常轨道。

截至目前,吕梁市的县级慈善会从2012年筹备组建时的3个,增至到了13个县(市、区),县级慈善机构逐步组建完毕,实现了全覆盖,真正把慈善工作深入到了黄土丘陵山区的困难百姓家。(来源: 慈善公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