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组织 > 正文

世界早产日,春苗基金会为每个提前降临的天使开辟生命通道

2017-11-21

每年11月17日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世界早产日”,呼吁大家更多关注早产问题,采取有效行动,减少早产导致的健康问题和死亡。今年的“世界早产日”来临前夕,北京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以下简称“春苗”)联合各方力量,为早产儿家庭精心筹备了的系列公益活动。

“早产儿特别关怀”微课社群

11月14号开始,“早产儿特别关怀”社群线上微课正式开始,微课嘉宾“早产儿大本营”负责人强状爸刘鑫、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专家~王丹华教授、附属八一儿童医院超早产NICU主任李秋平、早产儿科普作家“小好爸”倪明辉,四位嘉宾分别就自身心路历程、母乳喂养、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防治和如何养好一个早产儿宝宝四个主题,为早产儿宝爸宝妈们带来四节关于早产儿的线上公益微课,截至16日,已建立两个五百人社群,课程参与人数超两千人次,为普及早产儿知识搭建了一个科学养育交流平台。据悉本次社群活动还为早产儿家庭准备了互动礼品,北京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出版的《早产儿家庭养育指导手册》,以及贝亲公司提供新生儿关爱大礼包,从精神到物质层面都给早产儿家庭提供了福利。

早产儿救助服务刻不容缓——春苗在行动

在我国,儿童医疗资源相对匮乏,大多早产儿不幸夭折,即便有幸存活,高额的医疗费用让很多贫困家庭无法承受,被迫遗弃孩子,这些早产孤儿也不得不过早地失去原生家庭的温暖。

据悉,春苗小花关爱项目接收0-3岁早产和复杂医疗需求的孤儿。为孩子们提供医疗救助、7*24小时特别护理、早期康复干预等服务。针对早产儿,采用国际先进的“袋鼠式”护理方法,通过肌肤接触,可以有效地保持体温,减少低体温症的发生率,提高早产儿存活率。截止到2017年6月底,小花关爱项目共救助服务了242名早产孤儿,存活率为95%。为了帮助更多的早产宝宝,2015年6月春苗与腾讯公益平台合作,正式启动“早产微宝贝紧急救助项目”开始帮助来自贫困家庭的早产宝宝,至2017年6月该项目已经资助服务了318名早产宝宝。

据研究表明,早产是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并且是继肺炎之后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许多早产儿即使有幸生存下来,也将面临终生残疾,包括学习障碍和视力、听力问题。中国每年早产儿出生率约为10%。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中国在迎来新一轮生育高峰的同时,由于新生儿基数的变大,再加上拼二胎的高龄孕妇早产发生率更高,早产儿的数量或将在未来的1-2年出现阶段性增加。

小花关爱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早产儿尚无统一的定义,我国多把胎龄<37周(259天)出生的新生儿称为早产儿,这一定义不考虑体重。国外早产儿多指孕周满20周至不满37周,体重在500g至不足2500g者。

早产儿护理应该注意什么

由于早产儿胃肠功能不成熟,容易出现喂养不耐受、腹胀等情况。对于早产儿,母乳喂养仍是首选,但须根据个体情况来决定是否需要强化喂养,包括强化喂养的方式及持续的时间,同时应注意其他营养元素的补充,包括各种微量元素及所必须的维生素等。

早产儿的护理时间应尽量集中,动作轻柔,避免频繁过度的刺激。春苗提倡“袋鼠妈妈护理”方法,也就是将早产宝宝赤裸,抱直俯卧在妈妈或爸爸胸怀,再以棉被或大毛巾覆盖,每次至少维持45分钟以上。早产儿在妈妈的怀里呈半屈曲体位,就好像在妈妈的子宫内。早产儿听到母亲的心跳、闻到妈妈的气味,可以减少烦躁和焦虑,有利于保持各项生理指标的稳定性,并能增进母子间情感交流。母亲的亲密接触,有助于减少宝宝哭闹次数,延长睡眠时间,促进体重增加,确保早产儿完成“追赶式生长”,不仅可以让早产宝宝更加健康活泼,降低感染的概率,也能增加安全感和亲密感,对将来宝宝的性格塑造大有帮助。(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