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组织 > 正文

我国现有高校基金会537家 净资产超300亿元人民币

2017-11-21

11月16-18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第十九次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新常态下的高校基金会工作,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承办,全国近200所高校的4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出席此次会议的嘉宾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黄建华,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书记/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董军社,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刘福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等。会上,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基金会处副处长沈东亮、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参赞文德胜、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公益研究中心主任陶传进、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红、育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自敏等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作主旨演讲。

据了解,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CAUF,Chinese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Foundations)是隶属于中国高等教育研究会的全国二级学会,具有学术性、教育类、非营利的社团组织,2007年经民政部批准正式成立,现拥有高校基金会单位会员200余所。

1999年,全国高校基金会举行了首次学术年会,当时高校基金会数量不足20家;而从首次学术年会,到2005年筹备成立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2007年正式成立,再到2017年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成立十周年,目前全国高校基金会总数已经达到537家。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高校基金会净资产超过300亿元人民币,超过全国非公募基金会净资产总量的50%。2016年,全国高校基金会捐赠收入超过70亿元,公益支出超过50亿元。高校教育基金会已经成为支持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作为国内大学基金会的行业交流组织,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旨在凝聚一批关心、热爱、从事高校基金会工作的管理者、学者以及社会知名人士,深入开展教育基金理论研究,推动高校教育基金工作实践探索和经验交流;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世界先进的经验,研究传播中国的教育基金工作理念,促进中国教育事业不断发展。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黄健华谈到,目前我国高校改革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应该加强高校基金会发展规律研究,推动教育基金会工作为高校改革创造更好的环境并提供资金支持。“未来我们将推动高校基金会工作向高校战略层面发展,并且加强和企业、其他公益机构合作,筹建高校基金会公益慈善联盟,充分利用高校的智力和人力资源,并结合高校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职能,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活动。”

据了解,1994年成立的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是我国第一个高校基金会。目前除了北大、清华、暨大、厦大、浙大、人大等少数高校基金会能够募集到亿元以上的资金,大多数高校基金会的资金规模仍然很小。与美国大学基金会全职人员人数众多相比,我国大学基金会多与校友会、发展联络办公室等合署办公,专职人员很少。不过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我国大学基金会迅速成长,社会影响也不断扩大。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参赞文德盛谈到,目前全国范围内共有75万多家社会组织,其中基金会超过6000家,具有国际交往能力的有数百家。在他看来,今后我国高校基金会将大有作为,可以从五个方面进行突破。“做好顶层设计,做好本职,把握重点和相关情况、有的放矢、走出去,扩大各领域国际交流;建设国际网络、壮大国际朋友圈、支持重大专题研究、在联合国等重要舞台发挥作用;深入民间和知识阶层、广交世界朋友;围绕世界前沿开展国际交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

参会代表还就基金会的筹款活动策划及项目设计、项目管理、财务管理及风险防控、基金增值保值和行政及人力资管理五个主题进行了分论坛讨论。闭幕式上,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对2017年度各高校基金会的优秀集体及个人进行了表彰。(来源: 公益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