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彭建梅:创建“慈善之城”需善政先行

2017-07-18

城市和慈善都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城市化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及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而慈善事业体现一个城市的品味、博爱和内在价值。一个好的城市、一个伟大的城市,一定是一个慈善的城市。

2017年,广州率先启动创建全国“慈善之城”计划,并将十大慈善指标纳入城市整体发展战略,为解决城市化进程中经济与社会、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不同步、不和谐的矛盾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和解决方案,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开启善的指引,凝聚爱的力量,意义深远、善莫大焉。

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它带来的好处、对经济的贡献都非常明显。但另一方面,城市化进程也带来了很多问题和挑战。比如,农民工问题、留守儿童问题,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问题,公共服务不均等化的问题等等。总体而言,这些问题是城市飞速发展的经济建设、物质文明与滞后的社会建设、环境保护、精神文明之间的矛盾。如何解决?必须通过政府、市场和社会三种力量共同努力,不能仅仅依靠政府调节,也不能完全依靠市场调节,还得有社会志愿力量的参与,这也是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成功经验。

作为区别于政府和市场的第三种力量,慈善是确保现代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其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为民生保护筑起一道良心底线。慈善是救苦救难,直接通过各种可及性的救助,改善弱势群体物质生活现状,包括提供食物、处所、治病等,满足人的基本生活需求,减轻他人的痛苦。特别是目前政府公共服务短缺的情况下,慈善所提供的查漏补缺、细微、体贴、温暖的服务,可以直接治愈社会创伤,在这个意义讲,慈善作为特殊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可以直接弥补社会贫富差距造成的心理鸿沟,为城市筑起一道民生保护的良心底线。

2、为城市治理提供内在活力。慈善为各种主体参与城市治理与社会服务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渠道。城市化过程本质上是一场重建家园的运动,是各个主体共建共享的过程。慈善,作为一种内生的志愿的力量,打开每一道善门,凝聚每一份善心,为不同主体参与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构筑起一种内在的生长机制,让城市充满活力。作为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城市慈善系统不仅可以预警社会问题,同时可以集聚社会资源和社会智慧,促进社会问题的解决,促进社会创新,促进社会资源配置更合理更有效率,促进建立更公平、公正的社会制度。

3、为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搭建温馨的精神家园。慈善的最高境界是传道救心,给人以道的指引,智慧的启蒙。慈善的真正意义在于丰富那些能驱动文明进步、提升人类灵魂的精神食粮。一个城市以慈善为导航,就会有善政,有善商,有善家,有善人,最终有善社会、善城。

如何创建慈善之城?

最核心和关键的是要有善政。好的慈善政策,就是要回到“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发展大道上来。特别是随着《慈善法》的颁布和实施,慈善应该从行政管治时代向依法自治时代转变。依法处治的根本是实行“政社分开”,让慈善组织摆脱对政府的过度依附,充分实现各种慈善组织工作的独立性、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依法自治,也意味着少一些管制思维和政策,多一些支持和促进的政策。广州市自2012年开始,已经出台系列改革的政策,从慈善资源开放、慈善组织培育发展到行业自律监督、社会广泛动员参与等全方位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从根本上改善了广州市的慈善生态,也为广州慈善进入法治时代奠定了良好的政策基础。

政府释放更多善意,民间就涌出更多善的力量。在善政的鼓励和指引下,可以期待更多善商涌现。近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将慈善公益作为使命,以回报社会为己任,涌现出一批以王健林、牛根生、黄如论、古润金等为代表的中国慈善家。不仅如此,我们甚至可以乐观地预言,我们正在迎接一个善商时代的来临。善商就是社会使命优先的商业。善商有两个基本特征:一是友善环境。对环境破坏说“不”。这意味着我们要修复人和自然的和谐关系,使我们的地球变得更好。二是友善社会。通过商业来改善人们的生活,让人人拥有食物、医疗、教育等最基本、也是不可或缺的权利,让人人拥有有尊严的生活。这意味着我们要修复人与人的和谐关系,建立一个更加公平、公正的社会。如果企业和企业家们拥有更多社会使命,商业可以在解决环境和社会问题中起决定性作用,并成为推动社会起步最强有力的工具。

当然,善政善商的基础,是有善人。关于如何培养善人,如何成为善人,我们有全世界最权威、最丰富的教科书。从《太上感应篇》到《文昌帝君阴骘文》,)从《功过格》到《了凡四训》,如何接通古圣先贤的善道,发扬光大几千年来优秀的中华慈善道统,特别是将善人教育融入当代教育体系,是当务之急。有善人,才可能有善政,有善商,并最终有善城。

慈善是城市发展的灯塔,是城市价值的领航者。慈善,给钢筋水泥的中国城市注入一份善的指南,爱的力量。我们有理由相信,广州创建慈善之城的实践,可以接通古今东西善道,为城市注入善的因子,不仅可以提升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还可以从根本上提升城市的内涵和品质。

祝福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