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慈联成为ICFO正式会员 柏林年会与国际同行探讨全球慈善行业变化与趋势

2017-07-03

ICFO参会会员机构代表合影

6月16日至18日,国际筹资组织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n Fundraising Organizations,简称ICFO)2017年年会在柏林举行,来自中、美、法、英、德、加拿大、西班牙、日本、巴西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会员机构代表参会。中国慈善联合会首次以ICFO会员身份,接替原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代表我国大陆慈善行业参加会议。中慈联副秘书长刘佑平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演讲。

ICFO于1958年在荷兰成立,是各国慈善监测机构的行业联合性组织,旨在保证慈善筹资行为和慈善管理过程符合行业标准。本次ICFO年会由ICFO会员单位——德国社会问题研究中心(DZI)承办,分为公开论坛和会员大会两部分。

16日的公开论坛以“变化中的慈善组织发展空间”为主题,来自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印度公信力联合会、中国慈善联合会、Maecenata公益研究所的代表,先后结合各国的情况,剖析了全球非营利组织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发言嘉宾普遍认为,政府的防备、法律的收紧、以及商业市场的强势挤压,使得公民社会的在全球的发展空间不断缩水,而城市人口和独居人口持续增加、移民和老龄化趋势等人口结构的变化,为社会发展带来更多的挑战,因而公民社会组织需要不断合作与创新,加强政府游说和大众倡导,拓展发展机会和空间。

中慈联副秘书长刘佑平发表演讲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刘佑平在会上发表了题为“中国慈善的现状与未来”的演讲。他介绍说,中国慈善行业正经历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一是在法律上,《民法总则》、《慈善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志愿服务条例》(草案)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出台,标志着中国慈善事业野蛮生长时期结束,从此进入法制化轨道。

二是在政策上鼓励依法自治和加强党的领导。政府提出简政放权,强调社会治理,将社会能办的事交给社会,实现真正的政社分开;同时,依据中国宪法,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但慈善的价值,在各政府部门中似乎还没有达成统一共识,特别是财税政策还有待改进落实。

三是社区慈善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截止目前最新统计数据,中国社会组织发展总数超过71万家,其中各类基金会5700多家,而注册认证的慈善组织达到650多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政府提出加强培育和发展社区社会组织,要求至2020年,每个社区要建立15个社会组织,全国登记和备案社会组织要达到20万家。中国民间社会组织的发展如春江潮水,方兴未艾,中国的社会变革正在从基础社区进行,正如南方某报所描述的是“夜郎国的公益浪潮”。

四是捐赠形势悄然发生着改变。中国财富阶层对社会的责任感与日俱增,参与慈善的意识高涨。财富第一代纷纷设立家族慈善基金和慈善信托,希望给财富的传承注入一种家族文化和精神,这其中的杰出代表有牛根生、宗庆后、曹德旺等。另外,中国进入BAT时代,许多青年人——其中不乏一些80后、90后——通过互联网技术、资本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快速步入巨富行列,成为新的大额捐赠者,例如马云、马化腾、陈天桥等。值得一提的是,慈善信托已成为在中国新的慈善方式和捐赠工具,截至2017年6月初,全国成功备案慈善信托29单,初始资金规模总额约1亿元。虽然仍处于探索和试验阶段,但我们预计未来随着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将极大地改变中国慈善行业生态。

五是大众小额捐赠的蓬勃发展。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大众小额捐赠的参与人次、捐赠总量在不断扩大, 80后、90后成为捐赠主力军。以腾讯2016“99公益日”活动为例,共吸引了700万网友通过腾讯平台捐赠了约3.05亿元。

六是慈善走向多元国际化。中国政府积极倡导全球化,发出“一带一路”倡议,鼓励慈善组织“走出去”,促进民心相通。越来越多的慈善组织跨出国门,设立海外办公室,在当地开展社区发展和援助项目,或参与国际人道主义紧急救援,这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标志,将对中国和全球慈善行业生态产生深远的影响

七是境外NGO在华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随着《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正式实施,截至2017年5月底,已有超过100家境外NGO代表机构在华登记设立,其中有73%此前并未在华获得合法身份。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华活动,必须接受中国法律的监管,而且是由公安系统监管。

八是慈善监管与问责变得更加严格。依据《慈善法》规定,政府对慈善组织的信息透明度要求全面提高,同时,新媒体时代的公众对慈善组织的监督意识也日益加强。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的革命,传统的慈善监督方法手段已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各国的行业监督都面临新技术的挑战。

九是慈善精神成为新的主流价值观。以卢德之为代表的中国财富阶层和学术界提出“资本共享”理念,他们认为,为了避免传统革命,富裕群体应该与社会分享发展成果。年轻一代则将共享精神植入到创业中,缔结出“共享单车”、MOOC这样的智慧之果。

十是联合性的行业组织不断增多。近年来,北京、宁夏、浙江、陕西先后成立了省级慈善联合会,推动跨界合作,促进行业自律,发挥着对慈善行业指导、服务和协调的公共服务平台功能。中国慈善和非营利组织的碎片化情况将大为改观,行业联合将提升整个慈善行业在中国社会经济文化生活中的影响,从而推动社会进步!

参会嘉宾进行对话讨论

此外,来自欧洲基金会中心和德国发展非政府组织协会(VENRO)的代表还探讨了FATA(金融行动特别小组)的反洗钱和反恐怖主义政策对慈善组织与监测机构的影响,他们认为对非营利组织进行恐怖主义风险评估的同时,不应影响人道主义援助资金的正常流动。而且,这种风险不能只由非营利组织独自承担,捐赠人、政府也要发挥作用。

ICFO会员大会现场

在17日召开的会员大会上,ICFO主席Martina Ziegere宣布中国慈善联合会正式成为ICFO会员。中慈联将继续做好行业标准制定和慈善组织监测与评估工作,积极推动行业自律,同时,加强与ICFO其他会员之间的交流,共同促进全球非营利行业的有序发展,提升非营利行业在全球经济社会中的影响力。会员大会还审议了机构财务、会员费优惠、ICFO慈善组织评估准则修改等多个事项,并定于明年5月18至19日在墨西哥举办ICFO2018年年会。

在德期间,刘佑平秘书长和国际合作高级项目官员康娟还拜访了德国基金会协会、德国社会问题研究中心、德国联邦福利服务联合会和罗伯特•博世基金会等四家著名德国慈善机构,了解德国非营利行业的发展状况,并就信息交流、标准分享、中德慈善项目交流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中慈联副秘书长刘佑平(左三)与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中慈联一行拜访罗伯特·博世基金会

中慈联副秘书长刘佑平与DZI CEO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