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一行来访中慈联

2017-04-21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总部资源协调部亚洲部门主管 Yoshinobu Nagamine(左三)一行参访中慈联,

与中慈联副秘书长刘佑平(左四)等座谈交流并合影留念

4月18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日内瓦总部资源协调部亚洲部门主管Yoshinobu Nagamine一行来访中慈联,双方介绍了各自发展情况,并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华筹款业务,以及中国民众和NGO对全球事务的参与等议题展开了交流探讨。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成立于1863年,是一个独立、中立的组织,其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在全球80多个国家共有大约1.6万名员工,致力于向受战争和其他重大灾害的受难者提供人道保护和援助。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各国国家红十字会是并列关系,不存在隶属关系,同属于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的成员。

Yoshinobu Nagamine先生介绍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每年的全球预算约18亿美元,其中90%来自各国政府,6%来自各国红十字会,4%来自私营领域。大部分的捐款来自西方国家政府,排名前十的捐款国包括美国、欧洲国家、日本、科威特、阿联酋等,其中来自美国的捐款占四分之一。为避免现有主要捐款国削减捐款而造成风险,另外由于不希望在一线开展工作时被看作是西方组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希望捐款来源更加多元化,以展现其政治上中立的国际组织形象,而中国是他们战略调整的重要目标国。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目前在中国的筹款主要来自商务部援外司以及中国红十字会,与企业的合作暂未涉及筹款领域,更多地是在技术与创新方面。他们与公安部、司法部、外交部、中联部等多个中国政府部门以及军队、高校开展了长期的项目合作,包括监狱卫生医疗、肺结核试点项目、维和人员培训、高校模拟法庭、国际人道法辩论赛等等。未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希望与中国在筹款方面展开更多合作。

中慈联副秘书长刘佑平指出,如今全球慈善发展的环境不断恶化,汹涌的反全球化思潮、衰退的经济、减弱的企业活力及战争威胁等因素,使得无论中东、非洲还是欧洲、美国,慈善发展都面临极大的危机和挑战。值得高兴的是,中国非营利领域仍保持了蓬勃发展的势头,2016年中国的捐赠总额预计将超过1200亿人民币,实现新的突破,这得益于广大民众、企业家和互联网技术的支持。

刘佑平充分肯定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把中国作为重要潜在市场和合作伙伴的战略,建议其通过讲好故事的方式来打动中国的普通民众和捐赠人。同时,在中国政府主动承担大国社会责任、引领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抓紧机会做好政府的公共关系,进一步展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宗旨和价值,向中国政府争取更多资金、政策方面的支持。他还提到,虽然中国政府不允许境外组织在华公开筹款,但并未禁止中国公民向境外组织捐款,建议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国内慈善组织合作开展项目,由国内组织发起筹款,再共同将所筹款项用到海外项目的执行。

刘佑平表示,中国虽然离战争比较远,但对灾难感同身受,在海地、尼泊尔、厄瓜多尔地震发生时,均第一时间动员民众捐款,组织救援队伍和NGO抵达当地开展救援。中慈联作为行业组织,有责任动员民众、培养大众的全球慈善意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政策的不断开放,拥有全球视野的中国民众、尤其是年轻群体的数量在不断增加,老百姓广泛关注全球饥饿、战争、疾病的那一天定会到来。

最后,双方还表示希望共享信息、建立行业标准规范,共同推动中国NGO专业化、标准化地参与全球救灾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