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慈联在广州举办城市慈善工作经验交流会

2017-03-21

城市慈善工作经验交流会现场

中慈联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爱平发言

中慈联执行秘书长彭建梅主持会议

3月17日,由中国慈善联合会主办,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协办,广州市民政局支持的城市慈善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广州举行。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爱平,中国社会出版社社长、总编辑浦善新,中国社会报社副社长、中国社会组织杂志社长秦艳,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慈善和社会捐助处孙卫东、广州市民政局副局长韦锦坚,以及来自全国部分城市的民政部门和慈善会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慈善联合会执行秘书长彭建梅主持会议。

来自北京、广州、南京、成都、郑州、长沙、深圳、厦门、宁波、苏州、绍兴、济宁、东莞、中山、佛山、遂宁、淮安、荥阳等城市的代表从政府支持、文化引领、组织培育、社会参与、慈善信托、公益创投、志愿服务等方面分享了各自建设慈善城市的经验与成果。

北京市民政局慈善工作处副处长陈卫红介绍说,北京市慈善发展主要体现在理念先导、文化引领、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等方面,并通过市委宣传平台、互动企业平台、信息网络平台、社会监督平台等推进工作。

成都市慈善事业发展办公室主任荣道清介绍了成都如何打造“尚善之都”这一城市慈善名片的经验,一是推进政策法规的完善,二是推动机制体制的建立,三是推进慈善的传播和生态环境的改善。

广州市慈善会秘书长汪中芳认为,慈善文化是一个慈善城市的重要基因。广州去年举办慈善标志创建活动,就是要让市民在城市里面就近感受和了解慈善文化,进一步促进公众参与。此外,慈善公信力建设也非常重要,要有一个完善的慈善监督体系,保证信息公开透明。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爱平在会议总结中表示,作为行业组织,中慈联将继续当好慈善行业生态的守护者,致力于推动城市慈善事业发展,为各城市提供更为深入、更为专业的研究咨询服务,比如城市慈善事业发展状况评估、城市慈善事业发展整体规划、城市慈善事业政策研究、城市慈善活动策划等。

王爱平还对各城市发展慈善事业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各级市委市政府要做《慈善法》的坚定贯彻者和执行者,把创建慈善城市纳入到城市整体发展的战略布局上,在市政府的层面建立一个跨部门的联动机制;二是要进一步加大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力度,将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扩大到教、科、文、卫生、环保、社区等领域;三是要继续弘扬慈善文化,充分挖掘富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慈善文化,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四是要加强对慈善组织的孵化培育和能力提升,打造一个专业的慈善服务领域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