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慈联率领中国慈善力量为老挝患者送光明

2016-10-20

湄公河光明行复明仪式现场合影

中慈联副秘书长刘佑平为老挝白内障手术患者揭眼罩

中国医生为老挝白内障患者做术前检查

10月14日,“湄公河光明行复明启动仪式”在老挝国家眼科中心举行,此次共有200余名患者接受白内障复明手术并重见光明。中国驻老挝大使关华兵、老挝卫生部副部长普屯.孟巴、老挝外交部经济司司长兼澜湄合作高官宋干、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刘佑平、中国公共外交协会驻会副会长龚建忠等出席仪式并为白内障复明术后患者揭纱布。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北京乾坤恒大健康扶贫基金会等“湄公河光明行”参与方代表出席并致辞。

老挝卫生部副部长普屯·孟巴在仪式上向中国政府和人民发起的“湄公河光明行计划”表示感谢,认为该计划进一步加强了老中两党、两国政府及人民之间的友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刘佑平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慈善无国界,它是最美好、最通用的国际语言。当前,中国慈善组织已经开始走出国门,在国际减贫、灾害援助和民间外交方面贡献着重要的力量。他希望有更多的慈善力量关注、支持、参与“湄公河光明行”等国际慈善项目。中慈联积极支持中国民间慈善组织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东南亚友好邻邦开展慈善交流合作,通过民间慈善力量,来服务和造福各国人民。

龚建忠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湄公河光明行计划”曾于今年三月被列入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认可的“早期收获项目联合清单”,旨在推进中国和湄公河次区域地区在民生方面的合作。“湄公河光明行”是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中国慈善联合会协同中国有关慈善机构和医疗机构在国外开展的首次公益慈善活动,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帮助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返光明。龚建忠表示,此次活动的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和承办单位都是民间机构,我们希望通过中外民间交流与合作增进中国人民与周边国家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为配合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继续深化人文领域务实合作,中国慈善联合会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在今年初联合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北京乾坤恒大健康扶贫基金会等慈善组织,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等眼科医疗机构,共同发起“湄公河光明行计划”,委派医疗队分赴老挝、柬埔寨、缅甸、越南四国为当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