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6海峡两岸暨港澳慈善论坛在港举行

2016-07-06

2016海峡两岸暨港澳慈善论坛在香港召开

 

前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司长梁爱诗女士担任论坛的主礼嘉宾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老牛基金会创始人、荣誉会长牛根生先生在会上发言

 

近年来,两岸四地的慈善交流日益活跃,慈善已经成为联结两岸四地的重要桥梁。继去年在台北成功举办海峡两岸暨港澳慈善论坛后,中国慈善联合会携手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澳门基金会、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台湾公益团体自律联盟、爱家文化事业基金会于今年7月5日至6日在香港联合主办“2016海峡两岸暨港澳慈善论坛”。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为轮值主办单位。

本次论坛以“共享、共担、共创”为主题,邀请两岸四地享有盛誉的专家学者、知名慈善机构负责人、长期致力于慈善事业的企业领袖等约300人参与。论坛围绕中华传统慈善文化的继承与发扬、两岸救灾经验分享与联合响应、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家族慈善的治理等热点议题展开讨论,并通过此论坛建立海峡两岸暨港澳慈善事业常态化交流机制和救灾应急响应机制。此外,与会嘉宾亦会参观部分在社会创新领域有杰出表现的香港慈善机构和社会企业,包括圣雅各布福群会、绿色星期一 (Green Monday)、绵德社利有限公司和台湾佛教慈济基金会香港分会。

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前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司长梁爱诗女士为论坛的主礼嘉宾。梁女士认为两岸四地近年积极推动慈善工作的交流,而积极行善,回馈社会,是华人优良文化传统里重要一环。此论坛可以在香港举行,是香港的骄傲。也衷心希望借着这次交流分享,两岸四地的专家学者、慈善机构及企业领袖能够共同探索慈善事业的新方向,协力推动社会发展。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老牛基金会创始人、荣誉会长牛根生先生发言中提到,慈善是改变世界的力量之一,是“共同幸福”的守望者。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确立,标志着人类要追求“两个不牺牲”(即:不牺牲环境、不牺牲享受),把“两难选择”变为“双全选择”。慈善要关注地球上的薄弱环节,慈善要做催生新事物的发动机。

论坛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之一,香港大学睿智计划项目总监陈丽云教授认为,近年国际间在推展慈善事业方面,愈渐强调社会效益,如何评估慈善事业的成效,成为各基金会、企业、社会团体、以及学术界积极探讨的课题,不同的量度工具、评估方法应运而生。这次论坛提供了合适的契机,让不同持份者可以在一个相互学习的平台上,总结过往成功的例子,并从失败的经验中,学习进一步推动两岸四地慈善事业的未来发展。

台湾爱家文化事业基金会董事长余家泽先生指出:“你我都是社会创业家,慈善应从家庭教育开始,期望能透过家庭、小区、社会的网络连结共创美好和谐社会。”

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人文发展处主任、慈济大学副教授何日生希望藉由此次论坛的举办,呈现华人以善以爱的慈善精神、建构华人慈善模式及强化两岸四地慈善工作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