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慈联执行秘书长彭建梅与亚非拉12国官员分享扶贫经验

2016-04-18

分享现场

4月15日,中国慈善联合会执行秘书长彭建梅应中国国际扶贫中心邀请,与来自亚非拉地区12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部门的政府官员,分享中国慈善力量参与扶贫的经验。参与国家包括巴西、多米尼加、多米尼克、赞比亚、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莱索托、埃及、巴勒斯坦、阿富汗、吉尔吉斯斯坦、斯里兰卡。

部分嘉宾合影

彭建梅秘书长首先介绍了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历程,从儒家孔子的“仁者爱人”、先秦诸子的关爱思想、佛教普度众生、慈悲为怀的观念,到兼纳东西、不断革新的现代慈善体系。她还分享了中国慈善组织发展情况和慈善捐赠情况,以及慈善法的出台对中国慈善组织和行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彭秘书长着重介绍了中国扶贫的实施成效,详细阐述了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定点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互联网+扶贫等具有代表性的扶贫方式及案例。近年来,中国慈善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尝试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实践,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彭秘书长以爱德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海外发展为例,介绍了中国慈善力量在粮食援助、教育、儿童健康等领域参与全球减贫的实践。中慈联作为慈善行业联合型平台,正积极开展“湄公河五国光明行”和国际慈善论坛等项目,以推动慈善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受到很大启发,并就各自关心的贫困地区小额贷款、政府与民间力量分配、扶贫的国际性与在地性等问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