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慈联召开行业协会、商会参与救灾座谈会

2016-04-15

座谈会现场

4月14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了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委员会筹备会暨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座谈会,此次座谈会邀请了行业协会、商会等就中慈联救灾委员会筹备成立事宜以及如何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灾等事项进行讨论。

中国慈善联合会执行秘书长彭建梅致欢迎辞,并详细介绍了中国慈善联合会的情况。她表示,希望救灾委员会与各行业协会、商会和政府搭配救灾时,能够形成交流、合作、沟通的联络机制。

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委员会筹备办公室主任张炳钩就救灾委员会的筹备方案、工作规则以及筹备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还就2016年开展救援救灾、防减灾等能力提升培训,开展防减灾宣传教育工作,举办救灾论坛、会议,搭建多方参与救灾行动平台,编制救灾标准和手册等重点工作作了介绍。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会长王丽梅详细介绍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的情况,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主管单位为国家交通运输部,主要承担公路运输的行业管理工作。此次中慈联通过联合行业协会、商会的方式,可以共同实现更多的共同目标。运输协会也有行业社会责任的总体需求,所有的救灾物资最终还要通过公路运输的方式来送到灾区。协会在以前的救灾过程中也发动过会员单位为救灾工作提供服务。会员通过政府买服务和履行社会责任的两种方式参与运输救灾物资的行动。并表示中国道路运输协会愿意参加下一步的联合救灾工作。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副秘书长张光合介绍了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代表着四千万从事高风险低收入的从业者。对于四千万当中的因公殉职、因公致残的人,他的抚恤、法律援助、家属子女的支持、致残再就业保障各方面扶持等,都需要慈善行业关注并给予支持。除此之外,他还强调现代救灾救助中,应大力发挥科技的力量,通过互联网等科技手段沟通信息,推动慈善事业发展。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副秘书长初阳介绍了航空运输协会的基本情况。协会会员主要包括50家航空公司以及民航保障单位,主管部门是国家民航局,下设10个专业委员会。在救灾中,航空最大的优势是速度快,多年来在国家的救灾体系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不管国内还是国际的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航空都有整体的响应工作。在历次灾害中都有救灾工作的参与。另外,在通用航空领域,包括直升机、特殊航空、无人机等,今后也会发挥和依托协会的力量更好的为救灾工作服务。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张治银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进行了详细介绍:1991年成立,主管单位是国资委,主要为中餐业提供一个平台。目前,涉及到农业的原材料、食品加工制造、食材的加工、酒水饮料等领域,还设有十多个委员会和分会。协会会员遍布44个国家,还成立了一带一路美食联盟。在参与救灾过程中,协会组织会员企业和厨师为灾民提供各种服务,今后希望能和中慈联救灾委会一同在救灾事业中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卓明方舟减灾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郝南认为救灾的过程是专业的过程,需要社会力量用各自擅长的方式做灾害。如:各行各业能力的打通、搭建一个各行业参与救灾的平台等都需要跟大家联系在一起。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综合部主任祝秀森对协会参与救灾的工作进行了介绍。协会主要通过了解后方信息,提供相关物资。从1998年抗洪开始,联系了很多帐蓬、服装的企业参与救灾工作。再到后来的汶川、玉树等灾害也有深度参与。在天津爆炸期间,协会会员企业在三个小时内就提供了防毒面具、防护服等。祝秀森主任认为救灾工作要通过市场、政府和社会这三种维度的力量共同参与,也愿意参与中慈联救灾委员会的各项救灾工作。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李玉华介绍联合会及中心的一些工作。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归国资委管理,从08年开展社会责任工作,每年要求各会员企业开展CSR工作并做统计。目前有四个方面的基础工作。一是基础性研究工作;二是品牌活动和报告发布;三是年度的培训、宣传与传播,今年最重要的是全球合作;四是和工信部与经信委一同推广企业社会责任;五是成立了社会企业的智库。

中铁明珠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薛雨介绍旗下的明珠救援队,该队伍在425尼泊尔地震前主要以捐款为主,425地震后开始以医疗为主开展救援行动。

广东丹资基金会秘书长黄志勇希望中慈联重视中小型企业的力量整合,更好的为救灾工作服务。中小型企业对于政府和一些大型基金会组织的信任度还是不足,他在寻找更合适的平台和渠道,也希望中慈联能引导其发展。

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委员会筹备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民众永安应急技术中心主任杨艳武对救灾委员会进行了补充介绍,救灾委员会关注的是救灾全领域发展,包括防灾、减灾、备灾、应对和恢复的全部五个层次,并且在每个层次里还有具体的工作分工。希望与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救灾,联合行动。

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