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窦玉沛一行考察老牛基金会

2013-12-30

 

8月15日,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窦玉沛、凌文一行赴内蒙呼和浩特市考察会员机构老牛基金会,并出席了“慈善千人计划•老牛学院”项目启动仪式。该项目旨在培养慈善专业人才,探索慈善人才培养新模式。

窦玉沛致辞称,在当今社会人力资源是最重要的资源,而高素质慈善人才的短缺,一直困扰着慈善组织的高效运作和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

窦玉沛对“慈善千人计划•老牛学院”项目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用心‘传道’。要充分做好正确慈善理念的传播和价值观教育。二是要科学‘授业’。培训一定要突出专业化、职业化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安排培训内容。三是要注重‘提升’。要对项目中设计的案例教学、实战模拟、长期辅导、组织咨询等教学方式做好总结和提升,探索公益慈善人才社会化培养的标准模式,并适时推广。”

他还表示,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慈善人才培养之中。

据了解,“慈善千人计划”目标是在五年内培养1000名慈善组织领军人物,以改善慈善行业的人才生态。“老牛学院”作为该计划的启航项目,由老牛基金会出资1000万元,计划在三年内培养200名左右的慈善专业人才。该项目将面向全国公益慈善机构招生,每年从申报者中遴选出60余名最具发展潜力的学员,并组建一支经验丰富、专业高效、跨领域的师资队伍对他们进行专业培训,同时研发适合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特点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培训将注重课堂教学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帮助学员们提升筹资能力、领导能力、组织治理和运营能力等,并为他们搭建互动式的资源平台,长期为他们提供辅导咨询、资源对接等有力支持。

据中国慈善联合会执行秘书长彭建梅介绍,“慈善千人计划•老牛学院”学员的申请条件是年龄在25岁至45岁之间,具有社会服务使命感,立志长期服务于中国公益慈善领域的专业人才,申请者可于9月中旬起通过中国公益慈善网( www.charity.gov.cn)自行申报。

启动仪式上,老牛基金会创始人、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牛根生接受聘请担任“老牛学院”院长。在近十年中,他带领老牛基金会在环保、文化教育、救灾等领域开展了120多个公益慈善项目,遍及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总投入逾5亿元。“希望通过这个人才培养项目,为行业‘出点力’,为社会‘做点事’,为国家‘尽份心’”,牛根生说。

活动最后,窦玉沛、牛根生、凌文等人共同为“慈善千人计划•老牛学院”项目揭牌,并种下挺拔隽秀的樟子松,寓意“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对培养慈善行业未来栋梁之才表达了殷切希望。

其他出席仪式的还有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厅长兰恩华、副市长王恒俊、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刘佑平等,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徐建中主持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