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慈善公益高级人才首届研修班”圆满结业

2021-11-08

10月17-20日,由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慈善联合会、临沂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慈善公益报社、临沂市慈善总会承办的“中华慈善论坛(2021)”暨“慈善公益高级人才首届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山东省临沂市举行。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中华慈善总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郑功成等出席论坛及研修班开班仪式。

本次活动以“走中国特色慈善之路”为主题,通过论坛和培训结合的形式,深入探讨中国特色慈善事业发展机制,汇聚专家学者集体智慧,交流慈善实践方式方法,展示各地慈善工作成果,促进行业交流互鉴,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慈善总会、中国慈善联合会会员单位的负责人共150余人参会。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慈善事业在新的历史时期显示出鲜明的时代特征与不可或缺。我们各个组织必须全面提升自身治理能力,注重在人才培养和专业化、职业化综合素质提高上下功夫,按照刚颁布的社会组织“十四五”规划的要求,使慈善事业真正高质量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承担起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的重任。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做题为《关于走中国特色慈善之路的思考》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中国特色慈善之路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吸收优秀传统慈善文化的精神内涵,借鉴国外慈善事业成功经验,融合现代慈善体系基本特征,与时俱进,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的慈善之路。中国特色慈善事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践行党的宗旨、投身党的事业、当好党的助手。慈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第三次分配制度的主渠道;是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我国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中华慈善总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郑功成做题为《中国特色慈善事业发展之路》演讲,他指出,中国特色慈善事业发展之路绝不是一个空洞的政治话语表达,而是具有丰富的内涵与外延的概念,是决定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基本理念与根本指导。中国特色慈善事业发展之路的核心要素在于,一是要树立自信;二是要明了大局与全局;三是要尊重中华慈善文化;四是要改善政社关系;五是要步入法治化轨道。

拟任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刘忠祥深入分析《慈善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情况。他指出,《慈善法》对促进慈善事业起到了巨大作用,要进一步发挥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助力实现共同富裕,还需进一步完善《慈善法》等法律法规体系,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慈善事业发展新格局。

中国慈善联合会会副秘书长张晓青以《规范运作慈善项目》为题进行分享。他指出,慈善组织要打造一支掌握法律法规、通晓项目运行逻辑、有效有序实施项目的专业化、职业化团队,要建立一个要素齐全、流程清晰、职责明确的项目管理制度,要开发一套符合制度、操作性强的管理工具,做到依法依规、纲举目张。

苏州市慈善总会会长徐国强分享了基层慈善组织贯彻实施《慈善法》的初步体会;湖北省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黄梅县慈善会会长李仲良介绍了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的宝贵经验;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周如南讲授了公益项目的品牌管理与传播沟通技巧;中华慈善总会“善济病困工程”网络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政分享了互联网慈善的实践成果;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薛揄、项目总监贺勤丰分享了中国开展唇腭裂修复项目的情况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