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慈善联合会人才培养”广州培训开班

2020-10-27

10月23日,由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慈善联合会主办,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承办的“中国慈善联合会人才培养”广州培训开班仪式在广州阳光酒店举行。

据悉,本次“中国慈善联合会人才培养”广州培训为2020年度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华慈善总会开展的首场大型慈善人才培训,旨在加快培养慈善人才队伍建设,让慈善业务骨干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和岗位技能,努力在慈善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培养一批专业的慈善人才,使其成为助推全国慈善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政部原副部长、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中华慈善总会秘书长边志伟、中华慈善总会副秘书长苏辉,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陈冬青、张晓青,广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奇,广州市副市长黎明以及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慈善联合会会员和全国各省慈善会系统业务骨干共120人参加开班仪式。

图片

注重“理论+实践”,全方位构建培训课程体系

随着2016年《慈善法》实施,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的要求,中国慈善事业进入新时代,与其相适应的慈善理论和学术思想文化体系以及慈善专业的学术理论研究、实务人才队伍成为慈善行业快速发展的关键。

记者了解到,开班仪式结束后,10月23日至27日,学员们将迎来为期5天的培训课程,邀请了行业内知名的专家学者作为讲师,课程设计考虑全面性的同时由浅入深,并采取“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据悉,课程设置了“社会组织相关法律风险防范”,周如南副教授分享的“品牌建设与对外传播”,蔡概还讲授的“慈善信托操作实务”;中华慈善总会分享“幸福家园”项目的数字慈善、社区赋能等创新模式,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张晓青主讲的“机构治理与组织评估”课程,通过全方位的专业的理论知识,推动慈善会系统业务骨干们加深对实践的认知;广州市慈善会、重庆市慈善总会以“打造慈善城市,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分享经验做法。

此外,本次培训还融入了实地走访交流的形式帮助学员拓宽探索慈善事业新模式的思路。学员们将参观顺德和园感受慈善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参访美的集团学习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慈善信托分享)、调研善城广州的实践探索等,在近距离的实践接触中吸纳专业的慈善理念。

成立人才培养基地,大力夯实慈善事业发展基础

开班仪式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政部原副部长、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表示,本次培训对于加强各级慈善组织自身建设,提高慈善组织内部治理能力,提升从业人员专业水平,推进新时代慈善事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他指出,慈善事业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有机内容;是我国社会保障或民生保障体系的有机内容;是我国社会治理体系的有机内容;是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是消除贫困、促进社会和谐的助推器;是重大突发事件应对中的重要社会力量。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则表示,广州作为党委政府主导,全国慈善事业开辟最早,善城建设提出最早的城市,非常适合作为“中国慈善联合会人才培养”培训班的落地城市。应充分认识慈善事业在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公平及社会和谐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大力度推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人才对慈善事业发展至关重要,需更加注重全方位对慈善人才进行培养,使其成为事业发展的顶梁柱。

广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奇表示,改革开放开启了广东现代慈善事业发展之路,广东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大力探索具有岭南特色的慈善事业发展机制和模式,持续释放慈善活力,着力构建广东“大慈善”体系。广州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广东省会城市,以“慈善为民”为核心理念,率先将慈善之城创建纳入广州城市发展整体战略,举办一系列精彩纷呈、独具特色的慈善活动,大力培养慈善人才队伍,全面发展社区慈善基金,积极打造“慈善空间”等慈善实体,成为广东慈善事业发展的引领标杆。希望以本次培训班为契机,不断提升慈善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建设一支慈善力量常备军,推动我省从慈善大省迈向慈善强省。

广州市副市长黎明表示,广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发展慈善事业,全面推进《慈善法》,以深化“羊城慈善为民”行动、创建“慈善之城”为抓手,积极探索与广州城市定位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相适应的慈善事业发展之路,举办“中国慈善联合会人才培养”广州培训是对广州慈善工作的充分肯定,广州将以此为契机激发慈善事业活力,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仪式上举行中国慈善联合会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选定广州为慈善人才培训基地。

值得关注的是,广州自创建“慈善之城”以来,对慈善人才的培养尤为重视。2018年,中国慈善联合会与广州市民政局在广州联合成功举办中国善城大会暨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会,国内首个“慈善城市发展研究基地”落地广州;2019年,组织开展慈善城市发展研究座谈会,成立研究基地委员会及其秘书处、学术委员会,通过《慈善城市发展研究基地2019-2020年工作计划》助力管理型、领军型慈善人才队伍的建设;2020年,广州启动“善知学园——善城人才培养计划”,通过搭建技术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程模式,搭配人才专业测评体系的运作,全面提升慈善行业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

秉承“人人慈善”理念,广州打造慈善城市发展样本

据了解,广州深化开展“羊城慈善为民”行动、创建“慈善之城”,围绕“人人慈善为人人”的理念,开始积极探索城市慈善发展体制机制和路径模式,着力打造“政府主导,组织运作,社会参与,人人共享”的城市慈善发展样本,在发展理念、体制机制、运作方式、网络平台、文化建设、“慈善+社工+志愿者”融合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变革、先行先试。5年来,广州市通过“广东扶贫济困日”暨“羊城慈善为民”行动共筹集款物26.55亿元,慈善捐赠和慈善活动的年增长率都超过10%,慈善信息公开达标率100%,在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的排名跃居至全国第二,“羊城慈善为民行动”项目荣获2018年第十届“中华慈善奖”及“中华慈善品牌项目”,广州市慈善医疗救助项目、星河湾集团、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广州立白企业集团、任永全等入围今年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候选对象名单,充分展现了善城广州的慈善力量。

广州自创建“慈善之城”以来,对慈善人才的培养尤为重视。2018年,中国慈善联合会与广州市民政局在广州联合成功举办中国善城大会暨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会,国内首个“慈善城市发展研究基地”落地广州;2019年,组织开展慈善城市发展研究座谈会,成立研究基地委员会及其秘书处、学术委员会,通过《慈善城市发展研究基地2019-2020年工作计划》助力管理型、领军型慈善人才队伍的建设;2020年,广州启动“善知学园——善城人才培养计划”,通过搭建技术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程模式,搭配人才专业测评体系的运作,全面提升慈善行业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