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丨“跑步鸡”,跑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2020-09-10

timg.jpg?x-oss-process=style/w10

90后的唐平冬喜欢称自己为“农创客”。他也是由中国慈善联合会、清华大学、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伟新教育基金等联合发起“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的首批学员。创业两年来,他用互联网技术变“牢笼鸡”为“跑步鸡”,让“养鸡”这个传统农事变得科技含量十足,累计带动500多户农民创富增收,以自己的创业实践为资本、科技、人才下乡如何赋能乡村振兴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出生于浙江泰顺山村的唐平冬16岁作为自然村第一个大学生考入宁波财经学院,毕业后找到了一份高薪工作。“还记得小时候每天都要三个小时走山路去上学,读书的时候都是一二年级、三四年级一起上课,我小学读了三年就直接升到了初中,所以16岁就上了大学。”

谈到为什么辞职创业,唐平冬说,“有一个机会我回到老家,看到老木板房、老山路几年来没什么变化,跟城市的高楼大厦、繁华街道形成鲜明对比,一方面是因为情怀,另一方面也是机遇挑战,因此下定了决心。”

谈到为什么取“跑步鸡”这个名字,唐平冬笑着介绍说,“我们养的每只鸡的脚上都套有一个白色脚环,拿手机扫二维码,所有信息一目了然。通过脚环可以实现养殖过程的严格把控,每只鸡从落地到宰杀全程佩戴智能科技脚环,一个脚环对应一个数据链条,数据实时同步、不可篡改。每只鸡跑满100万步,预计养殖期6—7个月,才会对外销售,所以称之为‘跑步鸡’。”

目前,通过平台,一只鸡卖到198元,鸡蛋每斤25—35元,最远销售到北京、海南。平台运行一年多来,积累了10万多名会员,年销售跑步鸡近10万羽,累计销售土鸡蛋近350万枚。“针对‘跑步鸡’,我们的销售有两种模式,一种马上下单就要吃,扫鸡上的脚环就可以看它是否已经跑了100万步、以及哪个农民养殖的,因为每只鸡的编号都是独一无二的。另一种是我不着急吃,就可以选择领养模式,每天可以登录平台看到领养的鸡仔跑了多少步,等到跑满100万步以后就可以寄到家里。”

微信图片_20200906182240.jpg?x-oss-process=style/w10

2018年9月,唐平冬开始以跑步鸡为切入运营“生鲜侠-智慧农业服务平台”,推出“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企业+村集体”的“3+”模式,通过改变传统农业的生产经营模式,打造以科技作为生产力的现代化智慧农业。鼓励农户用土地和劳动力入股合作社,承担养殖员的角色,公司将现有大鸡舍承包给多个农户,或者让农户自己修建小型鸡舍,免费提供鸡苗、智能脚环和养殖技术培训,并与农户签订成品鸡回购销售合同,通过这种模式实现带动农户而不替代农户,跑出一条创富增收之路。

“原来家乡也有很多农民养鸡,也是实实在在的散养,每天早上走一个多小时山路去卖,一天也不知道能卖多少只,运气好卖个三五只,运气不好可能一只都卖不出去又要挑回来,销售是他们最大的一个问题。”唐平冬说,在生鲜侠上线后,团队还通过自建微信小程序、京东生鲜、云集生鲜,利用互联网链接基地与 C 端用户,消费者通过视频监控、大数据追踪、智能化溯源体系,了解基地的全部生产过程,真正做到农业数字化,同时利用新媒体直播等贴近消费者的手段进行“带货”销售。

同时作为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学员,唐平冬积极运用所学知识,帮助在困难中的合作农户,对接项目资源,帮助自身和一大批农户解决了滞销问题,降低了因疫情带来的损失,以实际行动发挥优秀的农业带头人的表率作用。目前,“跑步鸡”也在北京注册了分公司,“除了在北京开拓跑步鸡的市场外,也承担起把领头雁学员的产品放到平台上卖的责任。”

已过而立之年,关于未来的设想,唐平冬说,“希望从跑步鸡领域出发,后续能够完善整个生鲜的产业链。今年我们在北京开了分公司,希望未来能够在北上广深以及全国布局养殖体系和销售体系,让更多的用户能够在其他的电商平台买到我们的产品。最后,我希望把体重控制住,家庭也能更和睦,能够多照顾自己的家庭。”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