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唐承沛会长在第九届中国慈善年会上的致辞

2020-01-15

1月12日,中国慈善联合会在京召开第九届中国慈善年会。年会以“治理新格局与慈善现代化 脱贫攻坚 决胜2020”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慈善事业在助力脱贫攻坚、参与社会治理、保障改善民生方面的补充作用。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慈善联合会会长唐承沛在年会上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第九届中国慈善年会。首先,我谨代表民政部,向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代表中国慈善联合会,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支持中国慈善事业、中国慈善联合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一年,也是我国慈善事业值得铭记的一年。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民政工作、对慈善和志愿服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慈善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这一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慈善事业作为需要长期坚持和完善的国家制度,明确提出“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确立了我国慈善事业的新定位、新使命。这一年,中国慈善联合会获得了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彰显了我国慈善事业的国际影响力。这一年,互联网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于慈善事业,极大地拓展了慈善事业的发展空间。一年来,中国慈善联合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促进融合发展,积极完善组织架构,搭建交流平台,培养行业人才,组织引导广大会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为我国慈善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国慈善联合会将同广大慈善事业支持者、参与者和慈善工作者一道,守初心、担使命,着力推进慈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更加奋发作为、彰显价值、贡献力量。借此机会,我就慈善事业发展和中慈联工作谈几点建议:

一、明确定位方向,充分发挥慈善事业第三次分配的作用。

慈善事业是助力解决贫困问题、缩小收入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是关系经济发展和国家治理的重要制度安排。民政部将进一步完善慈善事业培育发展、监督管理、宣传倡导等机制,加强慈善治理,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慈善制度。中国慈善联合会将在民政部的指导下,团结广大会员积极探索第三次分配和慈善事业发挥作用的方式和途径,做好相关课题研究,推动慈善实践探索,为政府部门和慈善行业提供政策建议和参考借鉴。

二、勇于担当作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重大的政治任务。中国慈善联合会将引导广大会员和社会各界慈善力量,紧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抓住“两不愁三保障”中的薄弱环节,汇聚更多慈善资源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聚焦特困人员、孤弃儿童、生活困难残疾人、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关注他们的安危冷暖,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慈善服务。探索慈善力量助力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拓展慈善事业领域,履行慈善事业责任,协助党和政府绘就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同心圆。

三、坚持守正创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慈善事业发展之路。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瞻远瞩,立足我国国情和慈善事业发展实际,构建了以慈善法为核心的新时代中国慈善事业制度体系,走出了一条聚焦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的中国特色慈善事业发展之路。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不断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慈善制度、慈善模式、慈善文化和慈善理论。要大力推动“人人慈善”,激发社会各界慈善捐赠和志愿服务的热情,不断夯实慈善事业的群众基础。要充分利用新载体、新技术,大力发展互联网慈善,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方便各类主体捐赠。中国慈善联合会作为全国性、联合性、枢纽型的行业组织,将在反映行业诉求、开展行业自律、弘扬慈善文化等方面守正创新、取得更大实效。

近几年,中国慈善联合会每届年会都紧扣时代主题,探讨慈善事业发展路径,引导社会力量聚焦脱贫攻坚,形成了丰硕成果、产生了良好反响。希望大家以本届年会为契机,充分讨论、深入交流,分享有益经验、碰撞智慧火花,为助力脱贫攻坚、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真知灼见。

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用“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概括2019年取得伟大成就的经验,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来激励我们继续奋进。新时代为慈善事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让我们牢记使命、不负嘱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满怀信心、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届年会圆满成功!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