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陈昌智在第九届中国慈善年会上的致辞

2020-01-15

1月12日,中国慈善联合会在京召开第九届中国慈善年会。年会以“治理新格局与慈善现代化 脱贫攻坚 决胜2020”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慈善事业在助力脱贫攻坚、参与社会治理、保障改善民生方面的补充作用。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在年会上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大家好!

非常高兴与慈善界的新老朋友相聚中国慈善年会,共同盘点慈善成就,展望发展趋势。在此,我对本届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长期为中国慈善事业奋斗的各界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慈善事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慈善事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走向法制化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的新阶段。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明确要求“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这是党中央坚持和完善国家基本经济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完善慈善事业制度体系,增强公众慈善意识,激发社会力量服务大局具有重大意义。

新时代赋予了慈善事业新使命,提出了新要求,助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慈善事业的根本目标,弘扬慈善文化,整合慈善资源,提升服务能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是慈善事业的重要任务。广大慈善组织和慈善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职能,自觉担当,真正成为全国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力量。

我们要着眼国家大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将首次消灭绝对贫困现象,意义重大。2019年,我国脱贫人数超过1000万,95%以上的贫困人口已经脱贫,剩余贫困人口虽然数量不多,但都是难中之难,艰中之艰。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是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响彻云霄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补足短板,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面对难啃的“硬骨头”,广大慈善组织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精准施策,将资源和项目投入到底子弱、产业薄、内生动力不足的深度贫困地区,在决胜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建立防止返贫长效机制上作出应有贡献。

我们要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慈善事业公信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慈善事业和社会组织法律制度不断完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信用体系加紧构建,社会组织治理体系初步形成。《慈善法》及其配套制度系统规范了慈善组织、慈善募捐、慈善信托、慈善财产、慈善服务、信息公开、监督管理等内容,明确了一系列促进措施,为慈善事业深入发展提供了广泛空间。截至2019年底,我国社会组织数量超过86万家,基金会数量超过7700家,社会组织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在新的历史方位,社会组织应坚持非营利性,建立以章程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规章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开展行业自律,切实增强社会公信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我们要发挥制度优势,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慈善事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抓紧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慈善事业制度体系;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作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慈善事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组成部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的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进一步彰显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同志们,朋友们,历史的车轮已经驶入2020年,在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共同努力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日可待。蹄疾步稳谋发展,乘风破浪谱新篇,新时代慈善事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勇立时代潮头,在脱贫攻坚中勇于担当,在提供公共服务上发挥所长,在参与社会治理上有为有位,乘势而上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