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詹成付副部长在中国慈善联合会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9-05-13

尊敬的唐部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受邀参加中国慈善联合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借此机会,我代表民政部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中国慈善联合会的各位领导、第一届理事会各位理事及各位会员所做出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慈善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慈善联合会自成立以来,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宣传贯彻《慈善法》,积极团结众多慈善组织、各类企业组织、专家学者和社会爱心人士,紧紧围绕“联合慈善力量、沟通社会各方、促进行业自律、推动行业发展”的宗旨,在助力脱贫攻坚、弘扬慈善文化、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维护会员权益、推动行业自律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民政部、有关部门与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党的十九大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到2020年,我国要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到2035年,我国要基本实现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我国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的奋斗目标、新的历史责任对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也对新时代的慈善工作、慈善事业和慈善组织提出了更多的希望。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改革创新,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对新时代我国慈善工作、慈善事业和慈善组织发展同样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新时代慈善工作的主题,新时代慈善事业发展的方向,新时代慈善组织的使命,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党和政府的力量、同企业和市场的力量、同其他社会力量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希望中国慈善联合会在新一届理事会带领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民政工作、慈善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团结广大会员,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动新时代慈善事业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特别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多着气力、多下功夫、多作新贡献。

一是要在带领和引导慈善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上作出新贡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对于包括慈善组织在内的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有过多次论述,强调“要调动各方力量,加快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要研究借鉴其他国家成功做法,创新我国慈善事业制度,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实践证明,慈善组织是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也是慈善组织的天职。希望中国慈善联合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攻坚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有关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动员和引领更多的慈善组织,深入参与“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1660万绝对贫困人口脱贫攻坚工作和部定点扶贫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是要在带领和引导慈善组织提供社会服务上作出新贡献。目前我国60岁的老年人已达2.5亿,65岁的老年人已达1.5亿,目前老年人口每年都在新增1000万人以上。我国还有8000多万残疾人、2亿多未成年人、700多万农村留守儿童、2亿多在城镇务工的农民工,还有不断增长的心理疾病、精神病、艾滋病患者等等。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总的来看,即使到2020年我国建成了全面小康社会,我们消除了绝对贫困现象,但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各种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对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聚焦群众关切,解决群众各种困难,党和政府有责任,慈善组织也不能袖手旁观。希望中国慈善联合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注民生保障、关注困难群体,引导各级慈善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在保障民生、为困难群体提供社会服务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是要在带领和引导慈善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上作出新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调、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慈善组织作为社会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治理格局中的重要一员。实践反复证明,慈善组织的正确作为、积极作为都能给社会输入正能量,能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希望中国慈善联合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社会治理的总体要求,根据联合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引领慈善组织围绕救助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围绕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发展,围绕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以及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等多方面开展公益活动,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强行业规范和行业标准建设,推进行业自律、维护行业秩序,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是要在带领和引导慈善组织弘扬慈善文化上作出新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早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就强调,“树立慈善意识、参与慈善活动、发展慈善事业,是一种具有广泛群众性的道德实践。无论是个人还是组织,无论是贫穷还是富裕,不管在什么条件下,不管做了多少,只要关心支持慈善事业,积极参与慈善活动,就开始了道德积累。”“各类组织和各界人士积极加入到这一爱心事业中来,人人心怀慈善,人人参与慈善,我们的社会一定会更加文明、更加和谐”。希望中国慈善联合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的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挥联合会在慈善领域全国性、联合性、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大力宣传慈善法律法规政策,推广普及慈善文化,积极总结推广慈善先进典型、先进经验,传播真善美、鞭挞假丑恶,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慈善正能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铁还需自身硬。带领和引导好各级慈善组织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有大作为,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中国慈善联合会必须与时俱进地加强自身建设,担当起应该担当的时代责任。

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保证正确的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当今中国,没有大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力量或其他什么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必须坚定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确保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慈善联合会不仅自己要做到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服从党的领导,而且还要教育和引导所有会员都要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服从党的领导。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与社会组织依法自治有机统一起来,切实加强联合会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依照法规政策和联合会章程建立党组织参与联合会重大问题决策等制度安排,党组织要对联合会的重要事项、重要活动、大额收支等进行审核把关。要组织负责人、工作人员和广大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慈善组织发展之路。

二是要进一步完善联合会的治理结构,健全自律机制。要依照《慈善法》和相关法规政策,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和完善会员大会、理事会制度,使中国慈善联合会成为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主体,独立承担法律责任。要建立健全人员录用培训、薪酬待遇、财务管理、项目运作、信息公开、会费管理、廉洁自律、论坛会议管理等规章制度,要追求高质量发展,控制体量规模,防止二级机构失控失察。要发挥慈善领域联合性、枢纽型行业组织作用,建立健全行业标准和行为准则,大力推进慈善组织信息公开、信息披露,增进慈善组织及其活动透明度、诚信度,有效防范和化解慈善组织的各类风险。

三是要坚守联合会章程和业务范围,进一步完善角色定位。社会组织章程是社会组织带根本性、规范性、约束性的文件,应当严格遵守。每一个社会组织都有自己的使命,我国不存在、也不应该存在什么业务都参与、什么领域都经营的“万能式”社会组织。中国慈善联合会是慈善组织领域的行业自律组织,这是区别于其他行业组织和慈善组织的重要分水岭,也是成立这一组织的“初心”。希望中国慈善联合会严格坚守本会章程,坚持设立时的初心和使命,坚持非营利性宗旨,紧紧围绕章程载明的9项业务开展工作,聚焦主业、深耕细作,走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同时,要进一步突出大“联合”和好“服务”的功能,积极做好组织、协调、沟通、宣传和服务工作,在联合会员和服务会员的实践中彰显自身优势、发挥自身作用。

四是要进一步增强守正创新意识,做我国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推动者。近年来,我国慈善事业虽然有了长足发展,但总体上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还存在许多问题和短板,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用创新的思维加以改革完善。但解放思想不是不守规矩,不是任性而为,创新也不是忽悠,不是玩变戏法,而是需要在守正基础上创新,需要在厚德基础上创新,需要在尊重法律和科学基础上创新。一个有慈善意识、尊重《慈善法》权威的人面对慈善制度的适用范围既不会“过”,也不会“不及”,而是“从心所欲而不逾矩”,甚至当碰到慈善制度不完善或有缺憾时还会按照制度的价值导向自觉救场补台。希望中国慈善联合会进一步增强守正创新意识,联合慈善领域专家学者和爱心人士,直面新形势新情况,在慈善运行方式、慈善文化建设、慈善组织自身建设和行业规范发展等多方面加强研究,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倡导和探索符合《慈善法》立法宗旨的新做法新经验,当前和今后特别要把网络慈善作为推动整个慈善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全面助推慈善工作、慈善组织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民政部各相关司局要加强对联合会的服务管理和工作支持。要在党的建设、业务指导、政府购买服务、干部培训、脱贫攻坚信息交流等方面多给联合会提供服务和帮助;要在社会组织年检、评估、法人治理建设上多跟联合会商量,给予更多的指导;要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出台有利于社会组织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对联合会已经存在的和今后可能会产生的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要多提醒、多督促改正,使联合会真正成为慈善行业的领头雁和排头兵。

同志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任务,一届班子有一届班子的使命。中国慈善联合会的新一届理事会,恰逢我们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交汇期,时代和历史已经给我们搭建起了奋斗的大舞台,已经给我们提供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好机会,衷心祝愿中国慈善联合会在新一届理事会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宗旨,带领广大会员和慈善工作者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的十九大指引的方向和道路奋勇前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不断谱写慈善组织做出贡献的新篇章!

预祝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