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慈联乡村振兴委员会一行赴贵州调研

2018-11-20

2018年11月14日~17日,由中国慈善联合会执行秘书长彭建梅带队的中慈联乡村振兴委员会一行15人,先后对丹寨县、毕节市进行了参观学习。

中慈联乡村振兴委员会自2018年4月14日成立以来,一直探索怎样凝聚乡村有生力量,构建具有影响力的政、产、学、研、金、社等多方跨界合作平台。本次调研团队由中慈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爱德基金会、郑州慈善总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碧桂园集团、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等8家机构派出主要负责人组成。

第一站为万达集团定点扶贫县——位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丹寨县。2014年,万达在丹寨县开始了“企业包县、整县脱贫”模式,即通过市场手段,结合企业优势,通过“教育、产业、基金”结合的方式,激发贫困地区、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万达共计投入扶贫基金16亿元,分为长期、中期、短期三类项目,其中长期项目是投资3亿元捐建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大专),通过教育提高丹寨人口素质;中期项目是捐赠8亿元捐建丹寨万达旅游小镇,带动全县旅游产业发展,增加大量就业岗位;短期项目是投入5亿元成立丹寨扶贫专项基金,基金每年投资经营收益5000万元用于丹寨兜底扶贫,分配给产业无法惠及的鳏寡孤独等特殊困难人群。

11月15日一行首先到了丹寨扶贫茶园。该扶贫茶园是在丹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万达集团联合贵州省丹寨山水传承茶旅文化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

微信图片_20181119110040.jpg

一行15人在丹寨扶贫茶园

茶叶的品质好,富有保健作用,而过去因为没有品牌,很难走出去。为了改变这一局面,项目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把扶贫设计成了一款线上H5产品,通过线上认领茶园达到以销定产,解决了茶叶的销售问题。参与者每年出资4900元在丹寨认领一亩茶园(或490元认领一垄)。认领费用包括承包茶园的土地流转费用450元和贫困茶农的劳务费1300元(以每亩为计算单位),剩余部分则是茶园的年度生产和运营成本。换句话说,1300元的劳务费即为认领者给予贫困户的扶贫资金。认领者可以通过网络掌握被帮扶茶农的具体个人、家庭信息,每年领取工资的信息以及所认领茶园的最新动态。同时,每个认领茶园的人都有可能会到丹寨旅游,从而带动丹寨的旅游产业,一举两得。

贵州丹寨山水传承茶旅公司总经理刘殿兴(右一)向访问团介绍情况

离开扶贫茶园,一行马不停蹄前往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该学院由万达投资3亿元捐建,占地300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可容纳2000名学生,硬件达到国内一流职业大专院校水平。专业设置与万达集团相关产业、职位需求结合,可每年从毕业生中择优录取50%进入万达工作。根据测算,万达职业学院每年招收当地学生700人,如按每个家庭3口人计算,在首批学生毕业后,每年可帮助丹寨2100人脱贫。

微信图片_20181119110041.jpg

在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

尔后又到了位于卡拉村的丹寨县非遗文创基地和丹寨县民族手工业协会参观,先后与苗家蜡染技艺和卡拉鸟笼制作技艺的传承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早在秦汉时代,苗族人民就已掌握了蜡染技术,宋代达到鼎盛时期,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卡拉鸟笼因是丹寨县卡拉村制作而得名,其编制技艺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编制的鸟笼远销国内外,年销量15万只,产值达650万元。面对精美绝伦的非遗产品,一行人争相购买。

彭建梅(右)与苗族蜡染技艺传承人交谈

在丹寨县期间,丹寨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刘蔚,丹寨县副县长李彪,丹寨县民政局局长吴述涛,丹寨县妇联主席廖燕宁,丹寨万达旅游小镇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万勇先后陪同,并与一行就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万达扶贫模式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16日,一行前往第二站——恒大集团贵州毕节扶贫项目点。

毕节市共有 7 县 3 区,总人口 927.52 万,2015 年底贫困人口115.45 万人。恒大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全国政协鼓励支持下,从2015年12月开始结对帮扶毕节市,决定5年捐赠110亿元,派出2108人的扶贫团队常驻乌蒙山区,牢牢抓住精准扶贫的“牛鼻子”——产业扶贫、搬迁扶贫和就业扶贫,建设50个新农村、12个移民社区,从大山深处搬出5.2万户、22.18万贫困群众;建设6万多栋蔬菜大棚,90多万亩中草药、经果林和蔬菜瓜果大田基地,建设447个肉牛养殖基地,调配、改良60多万头基础母牛,引进79家上下游龙头企业,解决8万多人就地就业,打造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蔬菜瓜果基地和肉牛养殖基地。

目前,恒大已捐赠到位60亿元,协助毕节各级党委政府帮扶30.67万人初步脱贫,已助力黔西县成功脱贫摘帽。到2020年,恒大将帮扶该市1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16日下午,一行到达恒大集团大方扶贫管理有限公司,听取了企业主要负责人关于恒大集团毕节扶贫项目的概况介绍,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在恒大集团大方扶贫管理有限公司

随后,访问团抵达奢香古镇进行参观访问。奢香古镇为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易地搬迁县城安置区,总投资7.1亿元,可易地搬迁安置贫困户3000户12000人。该项目建筑面积约30.79万㎡,其中住宅建筑面积约24.56万㎡,商业面积约 6.23万㎡。

恒大集团扶贫办副主任刘兆东(左二)详细介绍项目情况

开展产业扶贫的同时,恒大集团还在大方县发展教育扶贫,通过建学校、强师资、设基金,全方位补足当地教育资源缺口。已建成11所小学、13所幼儿园、1所完全中学和1所职业技术学院,并全部投入使用。另外,与清华大学合作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目前远程教学平台已投入使用,已培训550名教师及管理干部。设立的恒大大方教育奖励基金,已奖励资助600名偏远山区优秀教师、900名贫困家庭优秀学生。

除此之外,慈善事业也是脱贫攻坚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援建的1所慈善医院、1所养老院、1所儿童福利院已竣工交付。设立了2亿元的“恒大大方慈善基金”,为孤寡老人养老就医、困境儿童生活学习和贫困家庭就医提供补助。为搬迁扶贫的困难群众提供了完善的社会保障,也提升了大方县整体的社会服务水平。

访问团在奢香古镇配套的大方县民族中学进行参观访问

除奢香古镇外,恒大集团还在毕节10个县区内建设了50个新农村和9个移民搬迁社区,共解决4.2万户、18.4万贫困老百姓的移民搬迁,并为他们配备家私家电等基本生活用品,实现贫困户拎包入住,每户配建2栋蔬菜大棚,配备肉牛养殖、乡村旅游等作为“第二产业”,奢香古镇配建商业街,就近配建农牧基地,确保贫困户“能脱贫、稳得住”。

访问团在恒大二村进行实地走访

在恒大扶贫队员的带领下,一行人走进了贫困户张正英奶奶的新家,彭建梅秘书长亲切的握住张奶奶的手向她问好,并详细询问一家人的生活状况,从张奶奶灿烂的笑容上,大家由衷地感受到了她发自内心的幸福。

张正英奶奶(右)热情的拿出馒头欢迎彭建梅秘书长

17日,一行人前往位于毕节市七星关区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进行考察学习。恒大集团出资引入了国内外最前沿的农业种植技术和作物品种,在基地内进行了集中试验和展示,从无土栽培到立体栽培,从鱼菜共生到树形培育,在毕节山区土地资源匮乏的前提下,高科技的运用无疑给种植业的快速发展插上了隐形的翅膀。而对当地贫困百姓而言,现代农业基地提供的就业机会让他们通过务工获得收入,同时每年还有一份租金分红收益,可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在七星关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参观学习

一行于17日下午离开毕节市,途经贵阳市返回各机构驻地。

本次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学习的方式,让乡振委参访委员们直观、系统、深入地了解了万达、恒大两家企业开展的“包县”、“包市”扶贫模式,大家对两家企业在扶贫领域的巨大投入和取得的显著成效倍感钦佩的同时,还对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有了新的认识,同时也促进了各委员机构之间的交流和互信。调研结束后,参与本次调研的各机构负责人纷纷表示收获满满。中国慈善联合会执行秘书长彭建梅用十二个字评价两家企业在扶贫领域的大作为:“史无前例、卓有成效、令人震撼”;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南静则表示:“这次考察带给我们很多的启示,强烈建议以后多多组织这样的调研活动!也很开心和各位慈善界同仁共度慈善之旅”,这也代表了大家的心声。本次调研的顺利完成,也标志着委员互访活动作为中慈联乡村振兴委员会组织建设的常态化机制已经顺利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这对于加强乡振委组织内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各委员之间充分交流合作的良好平台,打造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木桶”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中慈联乡村振兴委员会将坚持组织开展委员互访活动,整合社会各方共同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